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护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应急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21浏览次数:11

 

为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确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利进行、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根据市教委要求,结合中英两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护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所指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内容有:

(一)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  包括: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保密信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等。

(二)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  包括:教育系统统一组织的国家教育考试命题、制卷、运送、保管等环节出现的泄密事件;在考试、评卷过程中发生的违规事件等。

(三)中外协作类突发事件  包括:英方因某种原因,在无提前沟通协调的情况下,拒绝接纳或扣留我校赴英留学学生。或英方因某种原因,在无提前沟通协调的情况下,拒绝或拖延输送外教教师来我校授课。

 

二、工作原则

(一)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院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在校领导统筹下,协同校内相关部门,负责做好事件处置和督促工作。

学校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项目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完善保障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协作。

(二)统一指挥,快速反应  群防群控,同时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要根据事件类型、级别等因素迅速启动相应预案,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各种损失。

(三)预防为主,平战结合  要立足防范,强化应急预案对日常预防工作的指导作用。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从细节抓起,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提高应急反应水平。

落实应急预案保障措施。从制度、组织、物质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预案一旦启动即能有效实施。

(四)区分性质,处置得当  根据事件类型、级别等因素采取相应对策,积极化解矛盾,做好善后工作,维护学院正常秩序。对师生的诉求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按“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原则进行疏导。

 

三、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学校领导小组下设相应的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组。

1.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护理学院负责人担任,日常工作由护理学院承担。

成员:护理学院。

主要职责:通过技术手段对网络实施有害信息监控;遇重大有害信息在校园网大面积传播或遭受大范围攻击和其他的严重事故时上报校信息部处置。

2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护理学院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在护理学院办公室。

成员:护理学院。

主要职责:上报事件情况(包括事件原因、性质、程度、波及范围的初步判断和目前的应对措施);作出决策,协调校内各部门行动;落实中外合作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工作部署。

3.中外协作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护理学院负责人担任,日常工作由护理学院承担。

成员:护理学院。

主要职责:确定事件性质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上报事件情况(包括事件原因、性质、程度、波及范围的初步判断和目前的应对措施);协调校内各部门行动;落实中外合作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工作部署。

 

四、信息报送发布

(一)信息报送发布

1.信息报送原则

1)迅速:学院发生(发现)各类安全类及协作类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学校行政部门报告。

2)准确:信息内容必须客观祥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事件发展变化的情况应及时续报。

2.信息报送机制

1)紧急电话报告系统

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组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根据事件类型、规模、紧迫程度和可能的发展趋势,立即电话通告校领导工作小组。事件涉及外籍人员应及时报告校国际教育交流处。

2)文件报送系统

报告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的内容要有书面材料,并根据相关预案和领导批示开展工作。

3.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

1)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等);

2)事件的原因、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发展趋势估计;

3)护理学院已经采取的措施;

4)事件处置过程和结果;

5)其他需要报送的事项。

 

五、应急预案启动标准和响应程序

(一)应急响应程序

项目主要负责人及时到现场协调、指导,组织应急处置工作,启动应急预案。

(二)预案的启动

应急预案由学校领导小组组长决定启动,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组必须立即执行。

 

六、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学校要健全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收集、报送、处理机制(注意特殊情况下的信息传递),保持通讯设施完好,确保信息传递及时畅通。

(二)人员保障

学校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应急领导小组成员随时到位在岗,同时应组建内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队伍。根据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结构,确保关键时能发挥作用。

(三)培训演练保障

要采取措施,督促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熟悉自己的职责,学习相应应急处置知识;要加强应急队伍的培训工作,不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七、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

(一)网络和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网络和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的确认

教育机构主页出现不良信息及链接的、教育机构主要网络设备和服务器受到非法侵入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主页服务器、网络主要互联出口、辖内主干网络中断甚至是全部中断。

2.应急响应

报告校信息部,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高效处理。

包括:网络环境、运行、攻击、信息安全等事件处置。

3.善后与恢复

学校在发生网络和信息应急事件后,应对重大事件作总结报告,上报学校信息部。由校信息部处置事件中暴露的管理、协调和技术等问题,改进和完善预案并实施针对性演练。

(二)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确认程序

1)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组做出初步判断;

2)依不同性质确认时间并上报校教务处。

2.考场违纪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违反考试考场纪律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或记过处分;在考试、考查中作弊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委托他人代考、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3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接到失泄密事件报告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召开中外合作项目办公室成员会议,研究部署突发事件处置措施,落实部门责任。并第一时间向校教务处上报情况。项目负责人及专项应急处置工作组共同负责,配合教务处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4.考试期间发生交通类、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被迫中止考试。按市教委“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办理,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妥善处理停考考生补考问题。

5.考试中发生大规模的集体违纪舞弊事件,按失(泄)密事件处置。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考试组织工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

6善后处理

1)学生违纪后从轻或从重处理方式执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

2)对试卷印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参照《教学事故和差错的确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3)考场监考人员失职,参考《上海中医药大学考试管理条例》 

(三)中外协作类突发事件的处置

1.协作类突发事件确认

英方在无提前沟通协调的情况下,拒绝接纳或扣留我校赴英留学学生。或英方因某种原因,在无提前沟通协调的情况下,暂时拖延输送外教教师来我校授课。

2.协作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立即与英方联络,将事件原委分析清楚,上报校分管负责人,与英方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根源。仍不能解决的按双方合作协议处理。

3.善后与保障

1)我方提前与外方合作院校沟通与交流,要求对方根据课程设置,给出确定的集中授课时间,一经确定不能随便更改。

2)在授课开始前三月,我方与外方事先联络,以确认外方派遣短期授课教师的时间。

3)配备专业联系人,定期与外方联系,全程跟踪

4)接受合作校方对学院的定期访问,期间通过听取汇报、与师生座谈、课程视导、抽查作业和成绩等方式,检查和监督学院的教学管理质量。

 

八、附则

本预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和响应工作文件,学校应遵照执行,并报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本预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院制定并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二○一二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