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中外合作项目2013年-2018年发展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21浏览次数:90

 

   着眼于“十一五”期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发展态势,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鉴于在2012年与英方新签合作协议,新协议有效期延长至20183月,特制定本项目规划。本规划在制订期间做到了集思广益,主要有中外双方项目负责人共同讨论制定,并征求了中外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和用人单位的意见,数易其稿,形成最终稿。

一、项目优势

开展中外护理合作项目,不仅是适应国内护理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实现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经过几年的合作办学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引进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专业办学水平

积极探索护理专科教育特色培养的新模式和本专业国际化高级护理人才培养方案。借鉴了发达国家的教育模式和管理经验,引进优质教学资源,融合国外院校教育思想与教学设计优势,课程设置突出国际性、时代性和实用性,核心专业课程30%以上的课时由外方交流教师完成。使学生具有外语交际能力、跨文化理解能力、先进的国际化专业知识结构。部分引进课程在护理本科专业开设,产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了专业办学水平。

2、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强化英语教学

为适应学生今后出国学习需要,积极采用国外的教学手段和考核方法,引进的课程英方教师教授采用PBLEBL、组织团体合作、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团队精神,使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些教学手段和考核方法有些已被我方教师应用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中,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得到更新,师德、业务能力受到学生好评,并对非中外合作课程教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强化英语教学,邀请社会力量开设英语雅思培训班;学生在国内三年学习中 ,每年都有外教教师来校用全英文授课,提高了学生口语、听力等学习,保证学生出国尽快适应国外学习环境。

3、提高了毕业生的质量,拓展了就业途径

在校生对所就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的运行比较满意;历届中外护理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以上,90%以上的毕业生初次就业单位与所学专业有较高的相关性,并且就业单位层次比较高;就业单位对机构或项目毕业生的职业道德、文化素养等评价高,对业务素质、职业技能评价好,总体满意率或工作称职率为90%以上。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项目对教师的双语教学培养提供了新途径,合作项目启动后进行师资赴英培训项目,迄今学院已有12名(占护理学院中青年教师90%)教师赴英完成课程进修,培养了一批能够承担合作项目课程或双语教学的师资,这对学院教师教学观念转变,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中英合作办学项目良好效应的影响下,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人员互访和合作研究渠道,有目的、有计划地选送专业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初步形成一批具发展潜力的人才后备梯队。

二、项目不足

中外护理合作专业项目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学校的整体发展要求相比还不相适应,离国际化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1、对国际化发展形势认识不到位。

缺乏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整体规划和有效的运行机制。由此带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经费偏低、教师出国进修人数较少、学生出国比例不高、国际化课程不足、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制约着项目的开展。

2、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不适应国际化发展的要求。

随着合作办学项目和招生人数的增多,学生的住宿条件以及配套服务等不够完善,这些都制约着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开展。

3、师资力量有待进一步改善。

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人员和专职教师偏少,高层次人才与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有待充实与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与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外合作办学教育的发展目标尚有一定的差距。

三、项目发展面临的机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国家政策的定位与支持对于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华护理学会的统计数字,目前我国护士缺口至少100万人,因此“十二五”时期,是项目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项目提升综合实力和水平极为关键的时期。面对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为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学校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与科研水平,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项目面临的挑战

鉴于国内高考总人数在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省内外高校开展合作办学,高校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选择优秀考生余地减少,生源质量逐渐下降,入学人数也在逐年下降。国际化办学水平急需提高。从学生招生与培养、外国专家聘请、教师出国进修、知名海外院校合作、各类鼓励性政策的制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看,学校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这些也是摆在我们目前的紧迫的任务。

五、未来的规划

1、规范办学行为

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特别是招生录取、学籍管理、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教材引进的审核、收费和财务管理、文凭证书发放等重点环节,积极、稳妥地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

2、加强监督评估,完善多元化的评价机制

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专家指导委员会,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落实奖惩措施,实行定期评估机制。通过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推进项目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激发中外合作办学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3、不断提升管理队伍与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造就一支具有良好国际视野、较强管理水平的项目管理队伍。以合作办学项目为平台,引进国外优质师资的同时,加大教师的国际交流和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外语能力和技能水平,鼓励和支持学校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到海外学习研修,提升学历学位层次,拓宽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整体水平。

4、努力增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加大国外先进课程体系的引进力度,注重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增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加强对学生知识、技能和素质的培养。同时要坚持强化外语教学,鼓励有选择地使用原版教材,采用“双语”教学模式,强化突出合作办学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凸显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确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质量等指标有明显提高。

5、提升合作层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除了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推动科研项目的合作,积极参加国际性会议和举办国际性会议;加大学术、科研交流力度,积极申请相关科研项目,共享国际、国内教育资源;提高学校的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