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护理学习生活初体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78

 

――护理赴日研修报道(一)

 

2015612日,护理学院10名学生和1名老师飞抵日本滋庆学园大阪保健福祉专门学校开始2个月的海外研修学习。日本大阪滋庆学园成立于1976年,下属66所大学和专门学校,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具规模的医疗科学类专科教育集团。此次海外护理研修内容包括日本护理现况、精神障碍护理、日语学习和医院看护见学等内容。

          日本护理学习生活初体验

                    护理研修团在大阪保健福祉专门学校合影

 

第一周的研修中,滋庆学园安排了大阪生活适应训练、开学典礼和学校医疗保健相关专业设施参观。生活适应训练主要通过日本日常生活基本礼仪介绍、大阪城市游览让学员快速适应日本的研修生活。游览大阪城市风貌,不仅使学员领略了日本关西风土人情,也让学员们发现大阪城市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比如公众场所为便于残障人士使用的各类设施、用于抢救生命的体外除颤仪等。研修开学典礼上,大阪滋庆学园桥本常务理事、大阪保健福祉专门学校丰田副学校长激励学员努力研修,并为学员授予校徽。随后,学员们参观了生命科学实验室、机器人制作教室、图书馆、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并观摩了临床工程士的实践教学课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日本机器人制作对象不限于儿童,还可以陪伴孤独老人,比如能与人对话的“南瓜君”机器人,未来还可能会有提供看护服务的机器人。参观康复作业疗法师的工作时,我们看到他们开发了许多小发明和改造,如为抓握能力下降的老人设计的餐具、指甲钳和开门器,虽然都是生活细节的改造,却能为特定人群解决生活中的小小不便。想起同学们的科创活动,虽然我们起步较晚,但是已经迈开脚步在前行的路上,相信通过多学多看,我们也能做出类似的小发明、小创造。

开学典礼后,学员们开始了规律的学习生活。大阪保健福祉专门学校为护理研修生设置了看护概论与精神障碍看护的主题讲座。日本是一个超高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总数占总人口的21%以上,老龄人口的介护成为医疗保健的重要议题。在学习中,我们了解到日本为解决老龄化社会的健康问题,制定了相应的福利制度、加强健康相关职业之间的连携与协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分析,中国也将步入高龄社会,中国即将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应对老龄化,日本的做法值得借鉴。众所周知日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精神障碍问题也是健康行业关注的重大问题。护士是与病人相处时间最多的职业,药物治疗精神障碍或许必不可少,但给予精神障碍者更多的关怀,助其重返社会,护士也会是精神障碍者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尾崎老师的经验让我们领悟深刻。

        日本护理学习生活初体验

                 丰田百合子副学校长做看护动向讲座

 

研修的日子已过去两周,学员们已有太多感悟,初次体验异国文化与护理概貌,总会激发大家对诸多问题的思考和不同国家的比较,获取启发,指导未来,这就是研修意义所在。

 

(护理学院   陈佳敏   廖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