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二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87

 

【欣赏奈良美景,领略自然人文】

我们乘坐阪急电车前往日本国民公认的“精神故乡”――奈良。踏入奈良公园,随处可见的是自由放养且不怕生的小鹿与充满新鲜感、用“鹿仙贝”诱惑小鹿的游客们,而这一切仿佛是一个仙境,在其中全然感受不到任何城市喧嚣,取而代之的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深入奈良公园,具有唐代建筑风格的东大寺映入眼帘,除了气宇非凡的奈良大佛,同学们仿佛更多地被寺内孩子们稚嫩的歌唱声及同学穿过聪明洞的逗趣模样所吸引。无论是像我们一样来此修学、旅行的游客还是相伴散步的居民们,都在此记录下了一段轻松愉快而耐人回味的好时光。

点击看大图

【剖析日本超高龄现状,思考中国老龄化走向】

安东老师就日本超高龄现状客观地向我们介绍了介护的发展历史、服务内容、相关规章管理制度及介护现存问题,日本自20世纪60年代推动“老人福祉法”以来,针对每一个时代的服务要求及市场需求不断地改革和完善介护管理体系,每时每刻都在迎接新的挑战。如今,日本女性平均寿命高达87岁、男性平均寿命达到80岁,藤原老师就日本介护现状提出日本现阶段更重要的不仅仅是给予高质量的介护服务,应更倾向于介护预防,通过社区力量帮助老年人功能锻炼、宣传教育及优质服务,预防其进入“要介护”阶段,从而缓解介护与医疗资源的紧张。与此同时,我国同样面临着老龄化的严峻局面,存在着各种层面的养老问题,包括法律体制的不完善、管理体系的不规范及老年人专门护理人才的短缺(即日本所称的“介护人才”)。希望通过这次短期访学,能够借鉴到日本在介护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吸收其优秀部分,杜绝日本多年来实施介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点击看大图

【常务演讲,答疑解惑;畅所欲言,开拓眼界】

21日下午,大阪滋庆集团桥本理事就“日本高等职业教育和大阪滋庆集团的教育理念”为我校所有赴日学生做了一次演讲,使同学们对日本教育体系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了解到了大阪滋庆集团“实学教育、人间教育、国际教育并行”的教育理念以及以“培养高等职业人才、为社会做贡献”为任务的集团定位。演讲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收获满满。

          点击看大图

【激励食事宴会,鼓舞研修气势】

  621日晚,日本滋庆学园为我们第31期来此研修的师生举办了一场美食主题欢迎激励会,将近两周天天遭受炸猪排、炸鱼排、炸土豆轰炸的同学们各个迫不及待地想要享受这场美食的盛宴,因此在激励会上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同学们因在各位老师落座前就纷纷倒起饮料而受到了刘老师的训诫,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尊卑、礼仪的国家,作为来日访学的我们不仅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了我国礼仪之邦的形象,我们应重视这些看似小小的举动,改正不良习惯、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优秀中国大学生!在这场轻松愉快的激励会上,同学们不仅通过热烈交谈拉近了相互关系,还向老师们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及访学希冀。希望通过这次激励会,同学们能够受到鼓舞启发,在之后的一个多月中愉悦顺利地完成访学任务、收获颇丰!

          点击看大图

【小报・甜点制作,体验趣味日本文化】

   在学习专业知识及日语课程的间隙,山上老师组织我们以小组形式完成自我介绍的小报创作及甜点制作,不仅促进了深厚的友谊,也为我们严肃紧张的学习平添了一抹轻松愉快的色彩。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分工协作,完成的每一件作品在我们的眼中仿佛都是艺术品般的存在啊!

         点击看大图

第二弹的推送就到这里啦~

之后还会有更多趣事与大家分享噢!敬请期待~

                                                              文:杨丹蕾、唐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