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肯访学系列报道】访学小事记之匹茨堡印象点滴――美国杜肯大学访学报道(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68

 

 

【美国杜肯访学系列报道】访学小事记之匹茨堡印象点滴――美国杜肯大学访学报道(五)

杜肯大学所在地――匹茨堡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第二大城市,这座曾经的世界钢铁之都,多次被评为全美最适宜居住城市。从华盛顿山望去,蒙隆梅海拉河(Monongahela River)与阿里格拉河(Allegheny River)汇流成俄亥俄河(OhioRiver),平缓的河面承载悠长岁月里的人生往常。可在仅仅驻足两月的访问学子看来,这里难如繁华的上海。走在城市中心,狭长的街道两旁,高耸的建筑物里较多的空置,似乎愈发让这座昔日工业重镇略显萧瑟。其实今日碧蓝如洗的天空告诉人们,这个曾以钢铁制造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城市已重获新生,历经半个世纪的经济转型与建设发展,匹茨堡已成为以医疗、教育、电子科技而闻名的工商业城市。

让匹茨堡人引以为傲的除了经济多元化带来的生物医药研究、人工智能开发等高科技企业发展以外,最能直接激起匹茨堡人狂热激情的是体育运动。2017612日匹茨堡企鹅队击败对手成功卫冕北美冰球联盟斯坦利杯总冠军。匹茨堡人额手相庆,众多粉丝聚集在城区街道举行贺冠游行。游行当日,授课的Gorse教授也穿上企鹅队的队服,难掩兴奋地告知我们,课后他要去参加庆祝游行,此乃盛事,不可不去!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更不难从奔跑于学校操场、健身房挥汗如雨的学生中体会到,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如此重要,可见一斑!

 

【美国杜肯访学系列报道】访学小事记之匹茨堡印象点滴――美国杜肯大学访学报道(五)

有人由一个博物馆熟知一座城,有人因一个人了解一座城。讲授《健康科学研究方法》Nolfi博士在匹茨堡度过了懵懂的少年期和恣意的青春岁月,如今仍在此生活工作。祖上因宗教信仰由爱尔兰移民至此,祖母辗转德国求学仍归故里,祖父为报国热血参战,影像里少年时灰烟弥漫的城市污染,谈及彼时往事,博士眼神不曾灰暗,却流淌出别样的家国情怀。多少沧桑付流水,家国常思常入怀!异地访学的吾辈当努力,不负先贤岐黄志!

 廖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