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09

 

【团队医疗相互协作,服务患者全力以赴】

在日本三十年前的医疗环境中,医生、护士和康复师的发展就像三棵大树一样生长,固然各自达到枝繁叶茂,但根与根之间却没有联系。当今社会所面临的是核心家庭的不断增加以及老龄化的日趋严重问题,越来越多的患者感到孤立无援,所以无论是医护人员亦或是在医院外的各个职种人群都应团结起来共同帮助他们。维系起患者自立且保持尊严的生活,需要社区和医院的共同协作。医疗团队形成的意义不仅在于减轻医疗从业人员的负担,也在于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率,更是可以帮助患者接收到不同专业医护人员的治疗康复意见,尽早发现疾病,遏制疾病的恶化。现日本医院内完善的医疗团队有感染对策团队、褥疮管理团队、医疗安全管理团队以及营养支持团队,这些团队的设立大大增强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医疗管理效率,减轻了院内感染、医疗资源匮乏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了让未来的医护人员尽早地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日本教育体制针对性地设立了“专门职业连携教育”(即IPE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大阪滋庆学园主张让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根据一个个案例分析,提出治疗康复意见并进行讨论,模拟出医疗团队相互协作的场景。通过这种教育模式能够提升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加深对不同专业的了解。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另外,课程中间老师带我们聆听了一场特别的讲座,即将步入临床工作的同学们倾听癌症患者们讲述与医护人员相处的点滴以及对抗癌症的经过。作为研修生的我们受益匪浅,因为通过这样的途径,让我们得以站在另一个视角上理解到患者的心理,加深了对患者的理解之后,就能在今后更好地融入到医护人员的角色中去。这样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我们之前的学习过程中未曾体验过,可以加以借鉴与参考。

 

【精神障碍患者也需尊重和关怀】

1900年日本颁布第一部《精神病者监护法》到如今,针对精神病患者的法律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前社会把这类人群视为异类,并将他们强制收容至医院,因此而丧失了基本的人身自由。当今日本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给予了更多的关爱与尊重,尽可能将他们从医院转移出来,支持他们像正常人一样融入社区、回归社会。

 

 

【访问看护重在“情”】

访问看护,顾名思义,就是护理人员到患者家中对患者进行疗养生活的支援,但在日本更强调一种“自立性”,支援疗养者独立地维持生活。在医疗依存度高的患者持续增加但医疗资源有限的背景下,访问看护的工作显得愈发重要。访问护士工作的意义在于能够更早地发现患者的病变情况,对今后的情况进行有效地预防和管理,帮助患者维持和促进健康。

与医院的护士相比,访问护士往往更需要强化与人相处的能力。在拜访患者时不仅要注意自己的着装和言行举止,也要关注到该家庭的经济情况和生活习惯,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中国未来的社区护理也将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作为未来的护理从业人员在提升自己的技能素质的同时,也需不断学习与人交往的能力,将人文关怀融入到护理事业中去。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运动风,少年情】

628日,迎来了大阪滋庆学园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我们研修生来到大阪市中央体育馆,作为一个独立的队伍参加了长绳比赛。第一次二十一个人一起跳长绳,其间妙趣横生,更加体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在这个元气满满的六月,场地上留下的是同学们挥洒的汗水,更是肆意的青春。我们见识到了日本同学的运动才能,对每一个项目的认真态度,以及他们敢于拼搏的精神,感染着也激励着我们。最后老师们给优胜班级颁奖,运动会在一片欢笑与掌声中落下帷幕。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日本文化体验之花茶共论】

学习之余,中原老师请来了学园资深的花道和茶道老师,带我们一起体验日本的花茶文化。插花是一门艺术,花种的搭配以及插花的形状、顺序都是花道的学问,同学们认真体验,乐在其中。日本茶道是一种仪式化的艺术,起源于中国,由主人准备茶与点心,而主人和客人按照固定的规矩与步骤行事。同学们都各自体验了茶道仪式的冲茶和献茶,配以可口的小点心,醇厚的抹茶香余留在每个人的唇齿间。

花道和茶道是一种文化艺术活动,我们从中体会到了日本的传统艺术,饶有兴致地观赏品味,培养审美,陶冶情操,期待之后的学习。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文:颜鉴清、刘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