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四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53

 

【走访京都,探寻日本文化产地】

京都是日本文化的产地,作为古日本的都城,京都当年繁盛的身姿,时至今日几乎仍按原样保存着,引领到访的游客走进充满历史感的世界。在这里,可以远离现代的喧嚣,凝望古朴的街道与庭园。

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我们首先来到伏见稻荷大社,社内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因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这里最著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之后到达清水寺,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登上高地,可以将整个京都尽收眼底。当移步至岚山,放眼望去,磅礴河流,令人心旷神怡,虽然天气炎热,但是还是从眼前如画的山水中汲取了丝丝凉意。听闻周总理诗词纪念碑坐落此处,是中日友好的象征,同学们围聚在纪念碑旁,听刘老师将当初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置身于岚山成片的竹林中,细心感受这京都的静谧和友好。

  【日本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四弹【日本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四弹

Orange plan---认知症supporter养成讲座】

随着日本老龄化程度的加重,一方面人均寿命延长,另一方面健康寿命并未同等增加,老年认知症患者面临多方面的问题,如认知症老人偷窃的发生率、驾车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上升等。通过一个有关认知症老人自行外出靠近铁轨,导致电车停运的事件,即从开始的电车公司要求的高额赔偿到免于赔偿,可见日本社会对老年认知症患者的人道主义关怀,希望更多的认知症患者能够在有效陪伴的情况下外出。于是有了Orange plan,即认知症Supporter养成讲座,通过培训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日常认知症患者的救护与帮助队伍。认知症患者团队支持活动在日本得到很好的推广,其相关培训讲师由政府等有关部门组织培养,之后由讲师开展团队培训,团队成员从学校、企业到社区等均有分布,成员人数最高的为东京,其次为大阪,此团队成员经过有关认知症知识的培训,可以在社会广泛起到协助认知症患者的作用。我们研修生也非常荣幸参加了这类培训活动,日本护理专业同学们以知识点及问答形式来解读认知症相关理论知识,之后,开展了生动形象的老年认知症患者的角色扮演,并告知大家如何正确处理老年认知症患者的各种症状问题。讲座结束后,给在座每一位听者发放了橙色手环,象征着supporter志愿者的身份。

 

【日本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四弹

【人文关怀,源于每一个细节】

上课期间,我们有幸旁听了一堂护理专业操作技能培训课,操作项目为患者足浴和洗手。从老师熟练而细心的操作过程,我们感受到了医务人员对患者满满的尊重与关爱,人文关怀精神得到极致的体现。而同时,我们观察到旁听的日本同学们对操作项目充满兴趣与新奇感,却未有丝毫懈怠与负担感。让我们想起那句话“干一行爱一行”,敬业精神的本原应是我们的兴趣能与工作相合,这是最理想的工作环境也是最理想的人生目标。

【日本访学系列报道】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四弹

【认识精神障害疾病,帮助患者尽可能回归社会】

精神障害疾病是日本五大疾病之一,是继癌症、脑出血、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之后的第五大疾病。日本政府对精神障害者的管理规定由来已久,这些精神障害者的处境一直在变化,由三百多年前的家庭监禁逐步过渡到二战之后的医院管理,直到现在的尽可能地让患者回归社会中。但是由于患者自身状况和社会依然存在的偏见,精神障害的患者仍然难以融入社会。因此,他们更加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关爱和帮助以尽可能重新回到社会中。

 

图文:姚佳慧、莫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