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友谊交流,松下蝉鸣――日本访学第六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15

 

【中日大学生分享交流会】

研修已经进行一半了,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和酝酿,即将迎来中日大学生国际交流会。本次我们将与日本同学分享小组课题新型无火型拔火罐的应用。这项专利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日臻成熟,从追溯中医护理技术历史,到改良拔火罐操作细节,向日本的老师及同学展示了中医先贤的保健智慧和中医药学子继承创新的风貌。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日本同学的社会实践项目,在围绕精神障碍者和老年人介护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精彩的项目分享之后,大阪滋庆学园看护系的同学讲述了本专业一学年的经历,从入学适应到每一天课程的安排,详细而认真;我们则通过视频讲解展示了中医大的靓丽风景,郁郁茵茵百草园景,三星河畔杨柳依依。同时,我们展示了武术拳操和太极剑,飒爽的身姿和连绵的招式,赢得满堂喝彩。随即轻装上阵,与日本同学进行一场保龄球友谊赛,虽然语言不通,但没有文字障碍,同时以英语交流作为辅助,以小组进行团体竞技,酣畅淋漓,分别时相赠礼物,坦诚相待,将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友谊交流,松下蝉鸣――日本访学第六弹

【爱和会老人院、松下老人院见习交流】

在爱和会老人院,初步了解、学习到了日本老人院的办院理念和基本建设情况。爱和会属于社会福祉设施,该院分为四大服务板块,分别为:Day Care、特别养护、康复训练和认知症Group Home。另外设有专门为智力障碍患者照护的区域,为了帮助患者回归社会,该院给处于稳定期的患者提供了社会劳动的机会,可根据患者的疾病性质安排适合的工作,如制作乌冬面、洗车、印刷等;并给予一定的报酬,让患者有逐渐适应回归社会的过程。

松下老人院是为松下集团旗下的老人院,建院于2001年,旨在帮助老人回归家庭,独立生活,与综合医院合作,协力为老人提供周全的服务。我们了解到老人的主要愿望包括:可以独立生活以及拥有家的归属感。松下老人院致力于帮助老人尽快达到能够回归家庭的状态,从入院到出院一般为期三个月,期间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患者在快乐中进行康复训练。为丰富日间照护中心老人的生活,我们也准备了刚柔并济的太极剑、古典舞、岁月金曲以及大合唱的表演,部分老人跟着节拍唱起歌来;在游戏环节,让老人们都参与了进来。此次活动锻炼了我们组织老人活动的能力。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友谊交流,松下蝉鸣――日本访学第六弹

【大阪府济生会茨木病院、清风会茨木病院见习研讨】

济生会茨木病院315张病床,为日本中等规模医院,我们了解到日本医疗现状、该医院的概要和护士工作业务。该院护理部长表示护士重点负责看护计划的实施和评价,以及安全对策和预防感染。老年病科的护士长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从视、说、肢体接触三个方面讲解护士与认知症患者的相处技巧。这部分内容的了解对我们后续学习给了很多启示。

在清风会茨木精神病院,主要提供精神病、认知症患者急性期治疗和疗养期康复,与社区联手共同治疗认知症,设立了认知症急性期治疗小组。治疗是以团队形式展开的,医生、护士、康复师和社会工作者等共同参与制定治疗计划,旨在为患者提供最优的治疗方案。同学们就医院情况、精神障害患者相关现状、医院各职种的工作和作为精神科护士的经验分享展开了讨论。经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学习到很多日本的医疗现状,同时医院老师的个人分享给同学们很多的启发,大家受益匪浅。

至此,我们的课程学习落下了帷幕。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日本滋庆访学系列报道】友谊交流,松下蝉鸣――日本访学第六弹

                                                  图文:姚佳慧、莫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