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组织教师境外访学收获分享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71

 

为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护理学院于2017年度安排四十余名学生分别赴美国杜肯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日本滋庆学园开展为期3--10周的访学活动,以及赴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929日中午,护理学院组织沙龙活动,访学团带队教师分别将访学收获作了精彩分享。

美国杜肯大学的访学学习以3门课程为主。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方式各有特色,其中的共同点是老师能充分运用学校的网站学习系统,提前下发各种与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源和通知,学习的安排和进度一目了然。让访学师生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健康科学研究方法》课程,课程安排严谨,学习内容丰富有趣,资源形式多样。有文献选读,也有简短视频介绍,最为有趣的是课堂测试,这样的测试不仅与课前预习内容有关,也涵盖课堂授课内容,测试的结果作为平时分数直接计入课程成绩,所以每一次课学生都不能怠慢。这样的学习不仅使整个学习过程充实丰富,也让同学受益匪浅。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为期3周的访学项目是专为护理学生设计的短期项目,单独开课。除介绍美国的医疗护理发展现状,美国的医疗保险及法律,还安排有美国各级医院的参观活动,同学们边参观边思考,比较中美护理及文化的差别,思考适合我国国情的护理发展之路。项目结束后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形成中美护理比较的英文论文,并做现场展示。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访学分成英语学习和护理课程两个部分。英语学习更注重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通过听力游戏、听力测试、交流及玩游戏等方法来提高英语听力和口语,两天一篇的作文练习更是提高了英语写作的能力。护理课程的学习更多是采用PBL形式进行,学生学习重点在课前,大家都很积极自觉的按时完成老师网上布置的题目,课上进行知识汇总纠正,然后在课堂中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呈现给老师,最后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将自己的学习问题解决和强化,其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氛围轻松而充满创意思维的碰撞。

日本滋庆学园是日本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职业培养紧紧围绕临床与社会需求,切实从职业教育的角度努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就业指导贯穿学生学习与工作生涯的始终,注重学生专业思想的早期介入,在校生专业思想相对稳定。所开设的老年、精神科护理课程对日本社会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由于日本已进入超高龄社会,其开展的认知症老人Group Home、老人设施的创新设计、老人院经营模式、介护保险法等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短期课程项目主要课程内容是英语语言能力的训练与提升以及英国文化的体验活动,具体课程实施:英语听、说、读、写的训练以及每周三的文化体验,另外,我们还去了护理学院校友曹应芝家做客与交流并在 Julia 和邵淳华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参观Coach lane 校区,参观了他们的实训中心,使学生对以后的学习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国际视野进一步拓展。

访学活动带给师生的不仅是专业相关知识的积累,更是对大家护理理念的一次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