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人才培养教学内涵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94

 

413日,护理学院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护理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主题为总结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成效和经验,重点探讨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中本贯通)培养和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副校长胡鸿毅,教务处处长舒静,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姜安丽,上海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许方蕾,华东医院护理部主任程云,我校八家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护理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护理学院院长张翠娣主持。

首先,胡鸿毅副校长介绍了护理学院本科人才教育背景及人才培养发展理念,对护理学院立足社会医疗卫生人才需求,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探索与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成效寄予厚望,做到才有所用、才有所专。随后,廖晓琴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护理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方案,特别是中本贯通和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定位、课程设置等。

与会专家就我校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展开讨论,提出中本贯通培养方案要充分考虑中专起点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方案要推动其构建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并能达到护理本科生的毕业要求;建议培养方案以就业为导向,如强化外语能力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内容的学习,课程设计应充分考虑本科专业认证的要求,专业课程模块进行优化,融合中医特色。同时专家也充分肯定了当前四年制本科护理人才在临床的岗位胜任力强、综合素质好,希望同时加大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力度,以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护理人才需求。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建议优化管理体制,统一培养环节质量抓手,合理设计专业课与选修课,各研究方向合理匹配课程。

针对专家的建议,张翠娣院长表示护理专业未来教育教学发展将突显内涵建设,紧密联系临床实际,既立足社会发展用人需求,又能够不断推进护理学科发展。(护理学院)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