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84

 

换位思考,重新理解认知症

在日本老年化急剧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患有认知症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认知症问题也已经成为日本医疗的一大课题。本周的课程中,我们学习了认知症的基础护理知识与相关院内环境布置知识。通过亲身体验老年患者视野受限,我们能够理解这带给患者生活上的不便与心理上的焦虑,进而站在患者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如何与他们沟通交流。

团队建设,谱写医疗新篇章

以前日本的医疗结构与中国相似,医生、护士、康复师承担主要工作,但彼此之间合作并不紧密。近年来,随着日本老龄化加剧和社会家庭结构改变,患者变得更加孤立无援,日本的医疗结构顺应时下的需求,从之前的医师、护士、介护等职业独立存在的局面发展成多职业一体的团队医疗。建立团队医疗可以促进疾病早期发现、促进康复、预防重症化;增加医疗效率,减轻医疗负担。

在课上,我们分为两组,使用报纸制作高塔,体验团队分工,理解到在一个出色的医疗团队中,不能只靠领导者担任唯一的指导角色,而需要各个不同职业的成员出谋划策,发挥自己领域的特长,共同商讨和学习。

青春汗水,竞技与友谊共长

青春大好,怎能缺少挥洒汗水的赛场?一场大雨助兴之后,一年一度的体育祭在大阪市中央体育馆吹响了中日友谊赛的号角。绑上象征队伍的黄色带子之后,少年的热血瞬间沸腾了起来。从未接触过躲避球项目的我们在比赛中逐渐成长,越战越勇。在借物赛跑和拔河项目中,我们34期的同学们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梅雨季节抵挡不住我们对体育祭的热情,在比赛中我们不断磨练自己,也从日本同学身上学习到了追逐梦想、不轻言放弃的体育精神,在体育馆留下了努力的汗水,也留下了专属的青春回忆,

海城山色,旅途悠悠岁月景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周末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潋滟清澈的神户海边。明石海峡大桥岿然不动,青色的海面与浅色的桥体相互依衬,海岸线上的钓鱼爱好者熙熙攘攘,构成一副恬静平和的海景图。在桥上的舞子观景台,我们看到海天在调色盘上揉成一色,海鸟旋空翱翔,海豚在海面上跃过,大海散发着朝气蓬勃的气息。明石大桥跨越日本本州岛―四国岛之间的明石海峡,最终实现了日本人一直想修建一系列桥梁把4个大岛连在一起的愿望,创造了本世纪世界建桥史的新纪录。在了解到大桥的故事之后,我们对这座大桥更加赞叹不已。

下午我们来到了神户的南京町。进门看到中华街的牌坊,小笼包的香气扑面而来,音乐可以听到中国时下的流行歌曲,楼阁里穿着旗袍的姑娘嬉戏留影。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和现代元素揉和在这条街上,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先祖从明治元年神户港开港之后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痕迹。

登上六甲山之后,我们在山顶看到了神户港从黄昏到夕阳再到夜色渐浓。夜晚的神户港给我们的感觉与白天的历史感截然不同,灯光璀璨夺目,透着现代的气息,山上阵阵凉风又吹回了神户的古朴气息,古朴与现代交织在一起,构成属于神户独特的风景。

 

                                                                /王凡

 

访学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