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六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54

 

时光易逝,转眼已是一月余。经过一个多月的课堂学习,医院见习交流活动悄然而至。

济生会茨木病院共315张病床,19个诊疗科,属于急性期病院。通过医院见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日本的医疗情势、济生会病院概要及护士的工作内容。在科室间参观,我们看见了病院人性化的特征表现:手术室外患者的手工作品,小儿科的自制卡通输液贴,妇科分娩室如家般的布置等。该病院以医疗社会福祉事业为目的,与介护老人保健设施、在宅介护支援、济生会茨木访问护理站四方协同作业,共同治疗并护理患者。四方资料共享,只为更好地服务患者。

我们参观了MINATO MEDICAL SDIENCE CO.,LTD.MINATO医科学公司)。该公司近几年主要制品集中于物理疗法及运动疗法仪器,用于缓解疼痛,改善循环,恢复运动机能等。我们体验了其中一些仪器,如颈椎牵引机器、腰椎牵引机器、水压按摩床、电刺激疗法仪等。体验结束后,我们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很放松,颈肩部或腰部的不适感有所缓解。仪器的数值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通过这次体验,让我们认识到康复治疗是疾病治疗很重要的一部分。

清风会茨木精神病院建成65年,历史悠久。主要接纳精神病及认知症患者。认知症特殊区共9个床位,主要对徘徊行为、攻击行为、家庭及社区困难应对的周边症状严重的患者进行短期集中的治疗。医师、护士、药剂师、管理营养师、作业疗法师、精神保健福祉士构成治疗小组,一起讨论制定最适合患者的治疗方案。症状较轻且有自理能力的患者可以来医院进行day care(一天疗养院)的治疗。这样的做法大大减少住院人数,也可以减轻病院的负担。

难波老人保健院以老人的康复保健为主,各职种联合小组为老人服务。原则上老人入住时间不超过3个月,3个月后,小组讨论评估老人们是否能正常退院。老人保健院中有一个特殊的存在――特别养老院。特别养老院能终生居住,入住的老人是一些介护需求高或需要终生治疗者。为了让老人们能舒适生活,老人院还有理发室、人工温泉、自动浴缸等设施。每天老人保健院都会安排娱乐项目,如自制桌上保龄球,唱歌等,既能娱乐身心,又能达到复健的目的。

本次见习,我们为老人们带去了唱歌、手语、游戏等节目,并准备了小礼品送给老人们。老人们脸上的笑容,让我们深受感动,也深刻感受到养老保健的总要性。我们将会把所学所见的内容记录下来,希望能带回去,为未来积累知识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