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组织开展护理本科专业认证主题讲座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16


2019624日上午,护理学院邀请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姜小鹰教授开展“基于护理本科专业认证的实践教学”的专题讲座。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各附属医院护理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主题报告会,讲座由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美育主持。

姜小鹰教授首先提到专业认证的关键是在于专业化的教学,专业认证工作是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并特别提到本科学历护士在临床上的占比依旧处于较低水平,护理专业本科人才依然属于稀缺人才,应重视本科认证的意义,做到“以本为本”。姜教授随后提出应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注重本科生专业方向与科研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目前认证发现的问题,包括师资队伍数量不足,学历结构不合理,过于“重学历,轻能力”,学科带头人不强等问题,引人深思。对以上几点,姜教授建议应广泛吸纳海外护理人才,注重培养学科带头人,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等举措提升护理学院办学能力。同时提出护理教学应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与VR虚拟技术等新兴科技,提高本科生的实践能力。

此次培训促进我校护理教师对护理本科专业认证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寻差距找不足,不断强化建设,为后续的专业认证工作奠定基础。

赵楚/

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