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护理—-日本大阪滋庆学院访学第二弹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86

浮世绘·护理

 —日本大阪滋庆学院访学第二弹

在参观完学校各个学院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学习。学习的内容主要有老年护理学以及团队医疗等内容。

职业连携·相辅相成】

这是一个不同于国内现行任何制度的新概念,介于日本的独居老人、核家庭越来越多,对医护人员的协作需求大大提高,“多职种连携”应运而生。以我们学校为例,医学系和护理系分为两个不同的系别单独进行培养和学习但到医院里工作的时候,医护关系密切,需要进行团队协作治疗尤为重要。日本发现了这个问题,然后提出了一个概念:团队连携。益田老师的一番讲解,使我们意识到,职业连携在医院发展的必然性,而陡然增加的责任更是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的决心。

隔岸观日·言出法随】

作为世界上高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日本制定了很多保护高龄者的法律。《老人福祉法》首次出现于1963,而后经过逐步增改,如今已经修订为十分完善的介护保险法据预测,中国也在逐步进入高龄社会,随之而来的问题会逐渐凸显,日本是一个很好的参照,在老年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只有老年人健健康康的才能稍微减轻年轻人的负担!“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中国在这种挑战下,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

【地域包系统·融为一体】

由于出生率低下、高龄化率上升,日本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老人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减轻年轻人的负担,照顾好老人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照顾老人是社会的义务而不单是家庭的义务”这个观念已深入人心,地域包括照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从居住、医疗、预防、生活支援、介护5个方面为老人提供服务,为年轻人分摊压力,老人能够有尊严和自由健康的生活

【医疗安全·病从手入】

从日本人的衣着打扮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和他人的个人形象非常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保持个人的清洁。医院感染预防的环节中,手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老师为此给我们进行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手卫生课。我们先用特殊物质把手“弄脏”,然后去洗手,最后检测洗手效果。在紫色光线的照射下,没洗干净的区域会被照亮,这被称为“Glitter Bug”(闪闪发光的错误)。经过我们的实践发现,手部的指甲和虎口处容易被忽略,这也启示我们要注重手卫生的实际效果,不能只注重形式日本的护士们都把洗手液挂在自己的腰上以提醒自己洗手如果医护人员能够做好手卫生工作,那将极大地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入乡随俗·学以致用】

学习日语的第二周,课堂上一片热闹,虽然大家都没有系统学习过日语,但每个人都在努力地表达自己和学习新的语言。其中最深刻的应该是这堂制作自我介绍的海报,每一位同学都各显才能,绘画、书法、动漫元素,在每一幅海报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用仅有的日语单词、用最简明的方式表达自己,一副作品完成,我们却无法言语那份激动和喜悦。日本老师把它们挂在了学院一楼的展示墙上,让过往的学生都能了解我们,了解中国。

匆匆又一周,每一天都被不同的文化知识填塞,上课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需要我们内化的内容却很多,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定会更加努力,汲其精华。

文:周鹭高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