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护理-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三弹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265

来到日本已是第三周,我们逐渐适应了日本的生活方式,站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犹如一个寻宝者,不断摸索、不断挖掘着神秘宝藏。

悟传统文化,识协作之精

为了进一步领略日本传统文化,学校开设了七夕习俗、玩具制作、点心烹饪等课设。同学们自制精美的装饰物,并将心愿彩纸与之一并挂于竹树上,以此喜迎七夕;三位来自大阪博物馆的老年志愿者带来了日本传统工艺玩具,并教我们制作了纸陀螺、骰子魔方和拉线飞轮三种玩具;在山上直子等几位老师及六位留学生的指导下,我们亲手制作了美味可口的日本蕨饼。

在这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了团队分工与协作的重要性,而患者的救治工作则更注重团队的合作,唯有各类医务人员取得高度的配合,才能为患者带来最佳的治疗效果。

想患者之想,思患者之思

在接受了“认知症”的相关理论知识后,为了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认知症”、更好地掌握与认知症患者的相处技巧,泷川亚希子老师为我们开设了一堂富有趣味性的实训课。在课堂上,我们模拟认知症患者的狭小视野与交流障碍,通过情景演绎与角色扮演,切实地体会到了认知症患者心理活动的变化以及他们特有的一些护理问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我们更有效地汲取新知识,同时换位思考并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有助于拉近护士与认知症患者的距离,从而能提供更优质、更细致的护理服务。

我们还参观了ATC忘年中心,该展区分为保健·福祉·护理相关展示区和活力社区广场两块区域。护理学子们穿上特制鞋套,模拟老年人的关节僵硬,感受老年人的步行特点;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大家熟悉了各类轮椅的不同功能与特点,每个人也都体验了一回轮椅的使用。展区里还陈列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具与家用电器,这些经过特殊改造的产品不仅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减轻了护理人员与介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困扰。护理工作不是冰冷的,它是有温度、有热度的,拔草瞻风,慧眼识珠,只有这样,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

立笃志之态,行好学之道

我们满怀壮志,千里迢迢奔赴日本进行研修,大阪滋庆学园常务理事桥本胜信老师也特意开设了一场有关“大阪滋庆学园的教育理念及日本的高等职业教育”的讲座,并邀请全体研修师生共进晚宴,借此激励师生们勤勉学习。

杏林学子,自强不息,悉心毕力,立志为民。肩负着重任,承载着使命,我们会珍惜此次研修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案 / 徐智涛、李睿

图片 / 访日团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