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经世致用——美国密歇根访学团第三周见闻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285

郑观应在《盛世危言》的《西学》篇中说:“中学其体也,西学其未也;主以中学,辅以西学。”而不同于往昔,如今的我们希望将中医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将异国的先进技术理论带回国内,将中学与西学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出更强大的效果。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学团的成员们在两周的访学生活后,渐渐习惯了在MSU的日常生活,不再踟蹰,并在异国他乡展现出了中医青年的风采。

本周除了在professor Kaufmann 的指导下学习学术论文、反思性写作和演讲的技巧及方法以外,我们还学习了有关one health的概念,这是一个研究人、动物、自然三者之间平衡的学说。这与在大洋彼岸诞生的中医整体理论不谋而合,中医的整体观不仅仅是将人看做一个整体,也是把人与自然相统一。知识无国界,即使在不同的地域被冠以不一样的名字,事有必至,理有固然。而中医理论历久弥坚,这足以让我们中医学子以文化自信行于世界。

身为远游海外的中医学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播中医文化。作为护理学子,中医护理技术的传播当仁不让,成为我们向密歇根州的老人们宣讲的重点,老人们对于我们所讲的中医护理技术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特别是对于中医护理技术例如耳穴、艾灸等,无创、安全性高、又经济实用。在老人的反馈中,对于中医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等理论非常认可,在这些老人眼中,千年之岁的中医仍旧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除了将中医文化远播海外,我们还要将外面世界优秀的知识、技术、技术方法带回我们的故土。Professor Chan教给了我们有关Complementary Nursing的概念,在她的讲座中,我们体验了草地瑜伽、跳舞、印第安传统音乐、还制作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元气小石头。上完她的课,大家都变得元气满满。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调节自己,成为护理工作中的一种策略。我们不仅仅可以将这些小技巧应用在日常工作中,还可以用这些方式让患者敞开心扉,改善双方的情绪,促进护患关系。


    至此,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身为一名中医学子,跋山涉水远渡重洋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身上背负着重大的责任。在异国他乡,我们学习了美国护理的前沿知识和理论,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这原理中有着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护理发展中的共性规律。格物致知为学问本始,我们只有了解了其中的规律才能更深刻了解我国的护理现状。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我们不仅是文化的交流者,向海外传播中医药文化,给中国带回新的知识理论,更应该是文化的思想者,通过学习、思考、选择和提升,将这些新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护理工作中,以他山之石筑中华护理之丰碑。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学团

/王凡、张锦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