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组织“课程思政与专业认证”教学师资培训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522

为加强护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护理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护理专业人才,护理学院于74日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与专业认证”的教学师资培训,培训在龙华医院12号楼会议室举行。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各附属医院临床带教老师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史美育书记和廖晓琴副院长主持。

教务处舒静处长到场并致辞。舒静处长首先对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课程思政改革工作的背景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本次培训班在课程思政和专业认证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与了肯定,同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首场讲座由复旦大学王全瑞教授开讲。王教授以《有机化学》这门理工科课程为例,基于化学学科的发展及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实例,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知识传授的结合点,生动阐述了立德树人原则在课程中的巧妙应用。随后,护理学院周洁、陆海英和李玉霞三位教研室主任结合“五个一课程设计元素”分别对不同类型护理课程的教学方法设计、作业与问题设计、大答疑辅导设计、课程建设等进行了分享。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从落实护理学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角度,重点对护理课程教学改革、护理实践教学、双师型护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培训结束,护理学院张翠娣院长对此次培训进行总结。此次培训内容较为充实,结合护理教育的实际,培训专家对护理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其见解独到、思想深刻,对全体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通过此次培训,希望护理专业教师进一步拓展护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和任务,深化护理专业认证的理解与认识,不断推动护理本科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