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第六周见闻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415


不知不觉访学团的成员们已经在美国待了6周的时间了,大家也渐渐习惯了当地的生活,但是唯有通过不断汲取,我们才能更进一步。

生如夏花—参观临终关怀机构

在见习间隙,护理学院密歇根访学团的成员们造访了一家特殊的机构:兰辛市临终关怀中心(Hospice of Lansing)。临终关怀中心是为疾病终末期(由医生确诊仅剩6个月生命时间)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负责人Andy向大家介绍了机构的整体情况、服务项目、制度体系等内容,并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在密歇根州,临终关怀中心多由政府资助,病人在这里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支出。这家中心有30-40位医护人员,住院病床8张,但他们目前为近60户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临终关怀院的护理工作除为病人提供基本的生理护理之外,还会给予替代疗法、按摩治疗、音乐治疗、宠物治疗等方法,以缓解病人疼痛为主要目的,使患者更从容、坦然地面对死亡。当生命的终点靠近时,“如何给予患者更好的心理与生理护理”、“帮助患者家属进行抉择比度过难关”等一系列的人性化服务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护理工作对于人的重要性。如何正视死亡,作为护理人,我们更应该拥有更深层的理解,这次的参观交流让我们学习到西方国家是如何帮助家属与朋友送患者走过最后一程的,这对于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将会有更大的帮助、拓展,受益颇多。


博学多闻—参观MSU护理学院

718日的下午,访学团的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医院见习后,前往密歇根州立大学护理学院(Bott Nursing Building)进行参观。在护理学院副院长Teresa 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MSU 护理学院的模拟病房,它真实地还原了临床医院的环境,里面的模拟人、操作器具、药物用品、急救设备一应俱全。在这样一个逼真的病区环境下,同学们可以进行良好的实践训练并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模拟病房是专门给高级护理实践课程(Nursing anesthesia)、小儿科等培训使用的。另外,我们观察到一个特殊模拟病房,该病房安装有单向透视玻璃,一边是观察室,另一半是操作区域,操作区摆放了SIMAN,课程学习中,同学们可根据教师事先设置的案例对病人进行护理处置,学生们之间互相合作、配合并主动思考如何具体处理该患者,教师可实时观测到学生真实的反应,进而综合有效的评价学习效果。护理学院是MSU学术水平较为领先的一个学院。目前,学院正在培养40多名DNP(高级实践护士), 20多名PhD(护理研究博士)在读。

学以致用—医院见闻

这是来到大兰辛迈凯伦医院(Greater Lansing McLaren Hospital)见习的第二周,相较于第一周的羞涩陌生,访学团的成员们逐渐变得驾轻就熟了起来。尽管日日换科室,但是同学们还是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每周二和周五都是访学团成员们互相交流的时间。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分享各自在科室里学习到的知识。例如:美国护士将生理盐水袋与药瓶直接连接,利用气压差来完成配药,无须使用针头抽吸药液,从而避免了可能会造成医护人员感染的针刺伤;在该医院我们还遇见了流动护士(float nurse),同学们请教后中得知流动护士不属于任何一个科室,哪里缺少人手就去哪里帮忙,但是不能去ER(急诊)、ICU、妇产科等专业性极强的科室工作;姑息治疗(Palliative Care)是在肿瘤科印象较深的,主要针对那些对无法治愈性疾病病人的治疗和护理—控制疼痛及患者有关症状,并对心理、社会和精神问题予以重视。其目的是为病人提供情感支持,并为其赢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更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美国医院里发现护理角色不单单再是临床工作者这么简单,譬如每个科室都有一个case manager,主要负责患者的出院计划(包括是否需要物理治疗、是否需要前往护理院、是否需要家里安装氧气等)以及保险(insurance),他们会和保险公司联系,保障每一个患者不因资金短缺而得不到治疗。

对于音乐治疗(Music Therapy)的接触,之前只会在书本中有所听闻,在本周的见习经历中,有幸旁观了两次音乐治疗的过程,内心深有感触。音乐治疗1944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正式成为学科,发展至今已经是一门极为成熟的治疗措施。在大兰辛麦凯伦医院,每周都会有志愿者携带乐器走进科室病房,在经过允许后向病人及家属进行演奏。虽然是一种治疗措施,更可以说是用音乐传递情感与信念。音乐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超越了国界和年龄,直达人们的内心深处,让病痛在音乐响起的那一刻烟消云散,投入到音符之中,疼痛得以缓解,心灵更加放松舒畅。一首《Country road》的演唱,似乎将病人带回到了家乡,回到了最原始的起点。心跳检测器的嘀嘀声,氧气机的隆隆声……都被取而代之,留下的只有悠扬的歌声与欢笑。

还有两周不到的时间,访学团的同学们就要回家了,希望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可以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工作带去帮助,能提升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护理行业领先者。



图文:张钰琳、胥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