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敬老情,温馨暖杏林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109

201936日,为学习雷锋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岐梦天使志愿服务队携手2017级护理学本科班团支部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潍坊二村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开展主题为“悠悠敬老情,温馨暖杏林”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岐梦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把课堂中所学的中医学基础、老年护理和社区护理等知识联系老年人的实际生活,以“春日养生”为主题分别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老人们进行了健康宣讲。

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作为传统医学中绚丽多彩之瑰宝,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随着伴奏响起,老人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示范与指导下,舒展了筋骨的同时身心也得到了愉悦,身体力行地感受着中医养生功法的益处。一位老奶奶和大家分享到,自己每天都坚持练习八段锦,且取得了很好的健身效果,这让身为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更加懂得传播、传承健身功法的责任,让更多人了解它的优点与魅力。

随后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并即将执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者们对垃圾分类的生活常识进行了知识科普。过程中,老人们认真聆听并在互动环节中积极响应,整个活动气氛融洽。

最后,在潍坊二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访该社区三位高龄的孤寡独居老人并送上了慰问品,老人们的热情感染了大家。

77岁的张奶奶看到大家十分开心,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86岁的李爷爷说他要为这个幸福的时代点赞,并给予中医药大学学子殷切期盼;93岁的马奶奶满头银发,但依旧充满活力、精神抖擞,她还热情地邀请大学生志愿者们前往活动室观看她曾参与演奏的戏曲表演。

大学生志愿者们在与老人的谈天中,详细地询问了几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并进行了相关的健康指导。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更是展示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向时代楷模雷锋学习,树立助人使人幸福、奉献使人快乐的幸福观。在今后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同学们更要以此为宗旨,在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真正的快乐、实现内心的充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凝聚力量,见贤思齐,向楷模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