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至南洋,饶是炎夏也无妨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297

  在马来西亚访学第一周的学习正式宣告结束。通过这一个星期的接触,我们逐渐开始适应这里的生活和节奏。

初到马来西亚,由于不熟悉当地的环境政策等,我们也经历了一些波折。比如到达那天,由于当地规定,访学团有成员未能成功入境,我们也因此在机场滞留五个小时。好在最后等到学校工作人员前来机场洽谈,最终所有访学团成员成功入境。

第二天是熟悉环境的一天,经过摸索,我们成功地乘坐地铁到达学校。这是在学校的第一天,几位负责老师分别向我们介绍IMU护理专业的教学制度、学校整体环境等。令人感到新奇的是,IMU的校舍是由一栋商场改造而来,所以整个学校的布局也和国内大学相差很大。在这个环节里,我们了解到,马来西亚对于护理的教育分为不同学制,类似于国内的专科与本科。学生完成这一阶段的学习之后,可以选择直接工作或者继续升学。

1 IMU学校大厅为迎接马来西亚国庆准备的标语

第一个周末,校方为我们预定了观光巴士的票,便于我们游览吉隆坡。大家乘坐巴士领略这座城市的热带风情,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和大胆的色彩运用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魅力。午后,风被太阳晒得软绵绵的,大家纷纷躲进车厢内,任由司机载着我们各处穿行。短暂旅途中,我们去了印度庙、唐人街、皇宫、双子塔和国家博物馆等等,各种民族与信仰的人们在这里和谐共生,共同造就了这座五彩斑斓的都市。

2 吉隆坡标志建筑双子塔

之后的一周,就是正式上课。课程以健康评估、当地历史语言为主,专业课程的内容与国内相差无几。最大的困难依然是语言,很多专业的术语表达方式不同,需要的我们在课前课后做更多的努力。本周的最后一天,我们去到IMU的学生临床实训基地、吉隆坡当地clinic(类似于国内的社区医院)和最大的医院参观,更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医疗制度。同时,我们还了解到,护理专业在马来西亚比较受欢迎,因为当地政府对于护理工作者的福利待遇很好。

 图3 当地最大的医院Hospital  Tuanku Jaafar

    总的来说,吉隆坡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仍令我们对之后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