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走进历史博物馆,感受上海解放七十年的沧桑巨变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8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103日,护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利用国庆假期来到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分为东楼和西楼,东楼设有“序厅”、“古代上海”、“近代上海”和“尾厅”四个板块。“近代上海”以上海为主体,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通过两个楼层的布局,充分展现近代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重点展示了近代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要贡献。在四楼展厅,展出了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以铭记历史。中共一大、上海总工会、《新青年》 编辑部旧址等上海重要革命史迹,也以多媒体互动地图的形式呈现了出来。

另外,大家还一同参观了《众心筑梦70年——海上揽胜长卷暨市民捐赠展》。展览中既有早期中国共产党章、南京路上好八连早期电影放映机、1964年的28吋凤凰自行车、无敌牌缝纫机等上世纪生活中常见的老物件,也有从50年代至80年代,不同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奖章证书等,这些实物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承载着奋斗者的足迹和理想信念,记录着一个个在普通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身影。

通过参观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同志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大家感受到了上海解放70年来城市的沧桑巨变,回味着上海人民团结一致的奋斗精神,惊叹于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由内至外的“破茧成蝶”。同时,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并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

参观心得: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之行令我收获颇多,穿梭在历史瑰宝的艺术长廊,我更全面细致地领略到了上海人文、历史、艺术、文化方面的知识。参观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却深深感受到了上海海派文化的悠久传统和深厚底蕴。——孙靖文

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是国际经济中心,但越是发达,越不能忘记我们来时的路。上海拥有各种各样博物馆,正是它们能让我们在喧嚣浮华的世界李回望历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陈家俊

上海70年的沧桑巨变,是新中国发展进步的缩影,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生命力的生动写照。作为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代,我们要努力学习,日后书写出更加漂亮的新时代“上海答卷”。——陈思嘉


                                                          文:陆一泓 图:邵蔚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