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护理|校友特辑:驰援归来的她,喜获第五届左英护理奖!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459

      “差不多了,可以起来准备了!”听到乘务人员提醒,我睁开眼睛,翻身看了下手机,04:17,原来我们在火车上已经过了9小时10分钟,我们已经身在武汉了。

06:10,我们到达酒店。酒店大堂明亮的灯光似乎就是这黑暗城市的第一道曙光,驱散了心头的种种心事。知道我要来武汉,亲朋好友关切的消息回复到手软。问我不怕吗?我其实怕的,怕自己被感染,隔离和救治需要时间,而我家孩子届时又快开学了,该怎么办? 可是国难当头,没有国,何来家!总要有人在这种时候站出来,我目光所及的每一个队员,都是母亲、妻子、女儿,谁又是没有后顾之忧,只凭着一腔热血就冲进来呢?但是现在,为了同一个目标,为了我们的职责,大家合力做着同一件事。对,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战场,投入战斗

武汉,我们来了!”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第八党支部书记王融融日记

王融融: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03级本科生,在上海市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任职,先后在长海医院、仁济医院参加实训,获得了上海市“ICU适任证”证书及第一届上海市“ICU专科护士”证书;参加了2015年上海市“伤口护士”培训班;2016年又获得了医院公派台湾学习交流的机会;在2017年和2019年全国品管圈比赛中,她所参与的护理组品管圈项目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二等奖;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人员援助武汉金银潭医院

有着11党龄、12年工龄的王融融是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第八党支部书记、外科监护室的护士长。作为一名默默坚守在护理岗位上的白衣天使,她人生中的11个春夏秋冬都是在重症监护室度过的。在王融融的人生格言里,“尽责”是不变的追求她时常说:“我不够好,但只要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尽责”。王融融在大学时代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前的那一刻,她清楚的知道自己以后除了是一名护士之外,更加是一名共产党员。正因如此,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忠于职守,2015年成为了院内最年轻的护士长,同年又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当听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大量医务人员特别是护士驰援的时候,王融融没有多加思索,悄悄的报了名,她只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感染者缓解痛苦,终于,在大年初三她踏上了驰援的列车。

从武汉驰援回来的她,最近却收获了一份“大礼”——“第五届左英护理奖” 此奖项是在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卫健委大力支持下设置的,“左英护理奖”自2012年起设立,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用于表彰、奖励上海市卫生系统护理岗位上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这份荣誉是对王融融不断奋斗的护理之路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她在不断积累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的肯定。

我们与王融融学姐隔了16个春天,但我们与学姐的护理精神只隔了一场疫情的距离。同样作为上中医护理学子驰援金银潭医院的还有王婷和姜华。

       王婷: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09级本科生,毕业后在上海市古华医院任职;

       姜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0级本科生,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市华山医院任职;

两位师姐,一位师兄,同为上中医护理学子,共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无数个日日夜夜,她们都奔赴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阶段,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她们就只能在七、八个小时里不吃、不喝,凭毅力坚持着完成所有工作,十分艰辛,但看到一个个重症病患转危为安,她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随后的“抗‘疫’”中,巨大的工作压力,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要求她们告诉自己,工作再工作,努力再努力。坚守奉献温暖那座黑暗而又冰冷的城池。

“我希望大家都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学习我们的理论知识、护理知识,因为在面对更大的困境的时候,将来你们的知识就是解决困境的有效武器,国家的明天、和平以及我们自己由我们来守护。”——王融融

在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松懈,利用自己是医学生的优势想亲朋好友讲解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减少必要的麻烦。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学习、艰苦奋斗,将来不论身处何处,做什么工作,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用真诚和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姜华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

 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全民进入战疫状态

 不远万里

 奔赴一堂

 直面残酷的疫魔

 同为上中医护理学子

 时光流韵

 共赴武汉金银潭医院

 恰逢新岁团圆时

 不料疠瘴突然起

 临危受命,白袍加身

 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与疫魔作斗争

 当出征的号角吹响的那一刻

 你们放弃了与家人的欢聚

 用行动写下使命与担当

 用大爱温暖寒冬

 共抗病魔,同复九州

 以无私凝大爱

 以生命筑护墙

 还祖国与人民一片艳阳天

守过寒冬见花开。新冠病毒肆虐之时,因为你们化身“战斗勇士”,用血肉之躯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使命!感恩春暖花开的时节,感谢每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