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护理|校友特辑:初见,便是战疫之交!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40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援前线的人数不胜数,其中有一类人,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他们,是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生死勇担大任的最美逆行者。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先后有60余名校友奔赴抗疫一线,作为“最美天使”,也为迎接“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护理学院特此开辟致敬抗疫最美校友专栏。

  她毕业时,她还未入学。虽没有相逢在校园,初见却是共守一城的战疫之交。战场下,是一脉同气的师姐妹,一起讨论护理知识;战场上,是枕戈待旦的好战友,一起冲锋陷阵、护理病人。她们就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09级的刘蕙宁和15级的倪溦

 左侧倪溦 右侧刘蕙宁

刘蕙宁:上海中医药大学2009级护理学院本科生,现就职于龙华医院,驰援武汉第三医院

倪溦: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级护理学院专科生,现工作于岳阳医院,驰援武汉第三医院

 虽相差6级,但两人毫无芥蒂,一起携手抗疫,她们都是南丁格尔的继承人。而武汉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就是她们的战场。截至采访时,她们已联手坚守战场47天,头戴燕尾帽,身穿白战衣、接班、白天、黑夜,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她们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内容,在疲惫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在劳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疫情之下,护理工作艰辛而沉重,但是她们不仅只是护士,更是守护生命的战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简单且平凡演绎着无数的精彩,就是这些平凡承载了多少人生命的重托!无论在哪里,只要有需要,就会有她们忙碌的身影,为了共同的信仰和责任,奋力坚守一线!

   护士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它同时又是神圣的,因为它是健康的使者,是生的希望。“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她们面对患者渴求的目光,义无反顾;面对工作的一惯平凡,从容不迫;面对肩负的神圣职责,兢兢业业;面对时代的召唤,一往无前。她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并发扬传播南丁格尔精神!

    倪溦说:“来武汉有很多收获,大家一起在工作上共勉切磋。此外,看着病人从一点点康复,这是我认为最有成就感之处。

   刘蕙宁说:“希望你们珍惜现在的校园生活。也许你们在踏到了工作岗位以后,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护士,并不是什么英雄。但是当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希望你们能不负自己所学,不负自己这身白色的战袍,为国家为人民做一些你们能做的事情。”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满腔热忱,精益求精。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受任于疫情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进医院。

 愿得此生成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医护之风,山高水长。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精神在华夏大地发扬光大永恒。我即将成为一名护士,我看到了护士的价值,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选择了这一行,我无怨无悔!如果说,无私奉献精神是白衣天使永恒的追求,那么,爱与奉献就是我无悔的选择!

 你看,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爱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的快。

 致敬白衣天使、致敬逆行者、致敬在这场战“疫”中的无私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