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护理| 校友特辑:抗疫中的“男”丁格尔 ,真棒!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543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先后有60余名校友奔赴抗疫一线,作为“最美天使”,也为迎接“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护理学院特此开辟致敬抗疫最美校友专栏。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祖国召唤,义不容辞!面对此次疫情,中山医院先后四批共141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同时还有多位医护人员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抗击疫情上海保卫战。除夕夜、元宵节,他们匆匆告别亲人,剪去长发,背起行囊,义无反顾,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豪情壮志,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美逆行者”,在他们中,有难得的“男”丁格尔,在他们中,也有共同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学子。

梅静骅: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08级本科生,毕业后任职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医院,随着上海中山援鄂医疗队在武汉人民医院中院一个专门收治新冠病毒的感染科病房进行援助工作。

2017年,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筹备开院,准备从总部抽调一批医护人员去厦门工作。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冲劲,梅静骅报了名。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身边许多同事在上海已经成了家,老人、小孩都需要照顾,长期异地工作势必要牺牲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他主动申请前往厦门支援工作。今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国,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梅静骅也成为了他们之中的一员。虽然从厦门回到上海仅仅1年,梅静骅也有了家庭,儿子刚满5个月,但从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开始,这个90后年轻人就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共产党员永远要冲锋在第一线”。到了武汉,他还记得,ECMO(人工心肺)刚上的时候,不但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极高,而且需要随时看护,对护士的能力和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在主任交班清点人数时,一整个班次的5名护士都是共产党员,这让梅静骅深受感动。

男护士本就不多,梅静骅就是其中一位,同行的男护士还有同样是90后的张曰云,


张曰云: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重症医学科出身,毕业后任职于上海市中山医院,随着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进行援助工作。

谈到男护士,女护士最常提到的一个词是“安全感”。一些病人手术后会神志恍惚,女护士往往吓得惊慌失措,而只要男护士在,一声断喝,往往就能让病人安静下来。更不用说神志不清的病人行为癫狂时,男护士冲上以勇力制服。身高体壮的男护士张曰云就不止一次处理过这样的危机,所以常常有护士姐妹对他说:“跟你一起上班真有安全感。

张曰云说到:刚来这里的时候呢,内心肯定是充满恐惧的,因为一个是防护知识的零基础,然后这次病毒又是新型冠状病毒,然后对这个病毒的知识是一个未知数,所以肯定会产生一些恐惧的心理。自己是一个重症医学科出身,平常的一些专业知识、一些工作经验,能很快的调整自己的心态,进入临床工作,经过这么多天的努力,看到患者们的病情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在不断改善,出院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加,感觉自己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对得起自己的专业,对得起自己平常的努力。所以每一份付出都对得起留下的每一滴汗水。”

同在中山医院工作,又同样作为援鄂队员的校友还有周哲玲、张怡然、黄佳琪。她们也在援鄂一线送来了对师弟师妹们的祝福和期望。

周哲玲: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毕业以后任职于上海市中山医院,随着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进行援助工作。

张怡然: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级护理本科生,毕业后任职于上海市中山医院,随着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进行援助工作。

黄佳琪:上海中医药大学2016级护理本科生,毕业后任职于上海市中山医院,随着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进行援助工作。

 “当我们是披上这身白衣的时候,我们就是有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的。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好好学习,秉承我们中医药大学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骄傲。”--------2011-护本-周哲玲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地在家隔离,好好地上课,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不久之后你们就可以开始正常的校园生活。”-------17-张怡然

将要踏入临床的你们会发现你们进入临床之后 临床的工作和你们以往的见习实习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这个时候你们会有一定的心理落差,需要你们自己去调适一下,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轻言地去说放弃,临床工作虽然很枯燥,但是当你带着问题去工作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工作其实还是会充满挑战。”------16-黄佳琪

感谢我们的校友,感谢一直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你们做到了,读书时,你们以母校为荣,而今,母校以你们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