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大美护理|上中医护理学院“云端”开展“5·12国际护士节”授帽宣誓纪念活动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201

2020年,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也是我校护理学院建院20周年。为了纪念第109届国际护士节,在战“疫”特殊时期教育引导上中医护理学子成为传承南丁格尔精神的优秀护理人512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别出心裁地在“云端”开展了“大美护理”——“5·12国际护士节”授帽宣誓纪念活动。护理学院院长张翠娣通过网络平台带领学院身在各地的224名即将参加临床实践的学生“同屏”宣读誓言,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美育代表学院对师生致以节日问候,并表达了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学院全体师生更换“纪念护士节”微信头像,用这样特别的“云仪式”教育学生牢记誓言和使命,在临床实践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肩负起上中医护理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云仪式”的前日,“见字如面”系列活动也是今年“云端”护士节纪念活动的一大亮点。学院在“云端”用《致即将进入临床实践的上中医护理学子的一封信》表达了对学生寄予的期望和鼓励。同时,护理学院“丁香花”导师团、“惟吾德馨”导师团的18位导师也在“云端”为224名学生送上了殷切嘱咐和真挚祝福,点亮学生临床实践新征程。学生以“感恩信”的方式,在字里行间表达对伟大祖国、抗疫人员、父母师长、同学朋友、宿管阿姨等所有付出爱和温暖的人的感恩之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奋勇抗“疫”的一年,也是所有护理人勇担先锋、彰显南丁格尔精神的一年!在抗“疫”期间,上中医护理学院有60多名校友驰援湖北前线,不畏艰险、不顾生死,用生命构筑起一道道坚强的堡垒,是南丁格尔精神最好的诠释,也是上中医护理人精神最美的表达。

学院制作《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援鄂抗疫校友特辑》微视频,抗“疫”一线护理人员,以身示范,寄语学生,在战“疫”中上好这堂生动的“育人大课”。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丁香花”导师团导师甄暐,用自己对护理的真挚热爱激励护理学生:“我自己是很热爱护理事业的,也无悔选择了这个职业,护理不仅是要有技术及知识,更要有温度。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实习生活中能够学会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学会宽容、善待他人、善待自己、珍惜时光。”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附属曙光医院监护室护士长黄凤身着防护服,鼓励学子“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打好扎实的基础,你们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同学们请加油!”附属第七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邸英莲鼓励大家早日成为合格的护理人,“在灾难来临时,每一个医务人员都有可能成为一名逆行者,希望大家珍惜在校时光,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具备战胜困难的勇气、毅力和能力。”

此外,学院还邀请五四期间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校友、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附属曙光医院手术室朱吉成(上中医护理学院2013级校友)发来寄语:“青年一代救治工作之扎实,精神斗志之昂扬,不论是在临床岗位、突发事件的前线都是中流砥柱的一股坚实力量。希望学妹、学弟们在理论实践基本功两头抓的同时,更不要忘记培养自己的品行、医德,磨砺青春,坚定护理信念,站稳医患立场,练就扎实护理技术,做一个有硬度、有温度的护理人!”

前辈们朴实无华的话语教育引导学子们以抗疫护理人为榜样,在学习实践中增长本领,在共克时艰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展现上中医护理人的精神风貌。2017级护理学(本科)王晓丹表示,“会以战‘疫’天使为奋斗目标,以南丁格尔誓言为行动准则,在护理工作中努力践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 2018级护理(中英合作)董静惠则表示将会“秉承着一颗炽热的心,继续学习医学基本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掌握娴熟的护理技术,做好护理工作,为护理事业添砖加瓦。”2018级护理(中本贯通)夏逸卿感慨:“见证了这些护理前辈踊跃奔赴抗疫一线,扶危渡厄,守土尽责,作为白衣天使后备军的我深感应当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努力拼搏,传承和发扬护理前辈的精神。”

通过开展纪念“5·12”系列活动,每一位护理学子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做“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在拼搏的年华中不懈奋斗,在奋斗的青春中砥砺前行,早日成为一名“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优秀护理工作者,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衷心祝愿所有护理人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