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一堂,载梦起航——致带上燕尾帽的自己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234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日夜奋战抗击疫情。他们是护士,更是战士!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第109届国际护士节。5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温暖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51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为224名即将到临床实践的学生用互联网开展了云授帽及宣誓活动。

传承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坚定莘莘学子学医初心

 丁香花导师团的团长王忆勤老师在512日一早就给2017级护理本科班所有同学发来一首诗,鼓励和期盼同学们能像前线护理人员一样做最伟大的事,做最可爱的人。

2017级丁香花导师团团长王忆勤分享:

《有一种伟大不会被低估》

有一种伟大不会被低估

作者:袁钟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

威胁生命的巨大痛苦。

从哪儿来?

怎么来?

谁易受伤害?

太多不清楚。

诊治在探索,

没有特效药,

不确定状态下,

脚下哪有路?

要靠自愈力,

要靠免疫力,

不仅在生物层面战斗,

更要在心身同时起步。

你们的抚慰,

你们的帮助;

你们的语言,

你们的温度;

你们的专业,

你们的起舞。

扶起了匍匐的灵魂 ,

振奋了绝望的眼眸,

灌注力强大的力量,

激活了生命的觉悟。

有一种壮举,

容易被忽视;

有一种伟大,

容易被低估。

只有在2020年的春夏,

她的光芒如此显露!

深深的敬意,

送给我们骄傲的护士队伍!

护士节快乐!

送上中国人热情的祝福。


   同学们看到之后都纷纷表示一定要向护理前辈致敬,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书写医者担当。

王忆勤导师拥有教师兼医生的双重身份。近20年来已经培养过硕博士近50人,现在作为本科生的“导师”,王老师一直牵挂着她嘴里的这些孩子。因为忙碌她总觉得对这些孩子关心的太少,但是又用实际行动处处引领和影响着这些孩子。正值512国际护士节,王老师对这些即将走入临床的同学发来寄语: 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在未来从医路上记得这句话:“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只有明大德、守公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只有具备善良、仁爱之心,方能救死扶伤。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勤勉不懈,成为一代代薪火相传的护理人、为推动中国护理事业的创新发展竭尽所能。无论这世界如何沧桑变幻,愿你们的心永远明亮、温暖,走向美丽的远方!

17护本胥梓薇说:王老师的教诲是夜空中的明星,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王老师的鼓励是冬日中的暖阳,温煦我们稚嫩的心灵。王忆勤老师诗歌的分享,是对护理行业的高度赞誉,是对众多同学的殷切希望,引导莘莘护生成为传承南丁格尔精神的优秀护理人。我将会带着老师的鼓舞,携着恩师的希冀,以梦为马,珍惜韶华,挥写绚丽青春。

因“疫”留校独自授帽,感恩师校坚定初心

因疫情之故,学校还暂未开学,512日,2017级护理本科班的同学都相约线上,共享了一个别样的5•12国际护士节授帽宣誓仪式。而班级因受疫情影响从新年除夕前留校至今的即将参加临床实践的学生阿尔孜古丽•艾尼瓦尔却有幸做为班级唯一一个同学,在云宣誓的活动现场由护理学院院长张翠娣老师授予了神圣的燕尾帽,并宣读了南丁格尔誓言。她激动的说不枉她独自留校这么久却得到了最珍贵的一段回忆。这也坚定了她从事护理行业的信心,对未来许下庄重的承诺。即将走入临床的她深信自己会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从而成为一名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合格护理人。

2017级护理本科班阿尔孜古丽•艾尼瓦尔说:“疫情之故,一直未能回家,一直一个人待在寝室里,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担心着家人的安危。如今国内的疫情明显好转,我们也在这个五月初夏如期迎来专属我们的5·12国际护士节。作为一名即将下临床实习的护生,最期待的也莫过于意味着成长的授帽宣誓,今天我倍感荣幸,成为了班级里唯一接受护理学院院长亲自授帽的学生,并且和学院老师合影留念,这可能将会成为我一生中一段最刻骨铭心的经历。戴上了洁白神圣的护士帽,宣读了南丁格尔誓言,我已成为一名真正的护理人。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我定会怀揣老师的谆谆教诲,树立专业自信,铭记从医初心,谨记南丁格尔精神,不断践行南丁格尔誓言,为病人谋福祉,为护理事业发展助力,为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献出己力。”

致带上燕尾帽后的自己

 由于疫情,同学们相隔于五湖四海,夏日已至,512护士节如约而来,而授帽宣誓仪式照例进行,这给同学们带来了崭新的期盼和美好憧憬,同学们信心满满,动力十足,整装待发。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5.12护士节”,在这神圣的一天里,学院为我们举办了护士节授帽仪式,这也意味着我们马上要下临床了,离成为护士更近了一步。护士一职是神圣的,又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作为一名护生,我们应该发扬出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把满腔热情奉献给护理事业。

——金中意

三年前我开始了护理的学习之路,今天的我带上这神圣的燕尾帽即将进入临床实习,这条路虽然艰辛,但我也会向那些白衣天使们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祝愿所有的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感谢你们!

——刘文珏


文:乔潇萱、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