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中西医护理临床实践”――中英合作护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95

 

20131126日下午13:30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了中英合作护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合作举办,会议的主题为“慢性病中西医护理临床实践”。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护理部专家、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教授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各附属医院护理部负责教学的老师与护理学院师生代表。

首先来自上海市中医医院护理部的鲁剑萍老师交流了“基于中医养生理论对脑卒中恢复期患者康复效果的研究”,对比了国内外中风康复治疗的现状,提出了基于我国传统中医理论的中医护理干预方案和措施,在临床实施的效果。诺森比亚大学Peter Walsham对“糖尿病管理”进行了研究,通过从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资料中,分析出中国的糖尿病高发率,并提出预防的重要性。龙华医院护理部的吴荣老师展示了“中医特色循证健康教育对0级糖尿病足影响的研究”,深入地对糖尿病足这一领域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提出制定中医特色循证健康教育方案。诺森比亚大学Gwen Marples“关于严重精神疾病老年人的主要监督人对其身体健康需求的态度和认知的调查”提出要看到“整体”的人,并对其进行“下放护理”,对于未来的发展和前进提出了自己的总结看法,其观点获得与会人员的认同。最后曙光医院护理部的汪小冬老师交流的“临床应用肝硬化腹水辩证施护方案的效果研究”,针对不同证型提出了有中医特色的护理方案,在临床应用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师生代表、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专家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教授产生了激烈的思想火花碰撞,增进了彼此友谊,促进了学术交流。

 

 

13级护理本科华嫣雯供稿)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