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记录重在严谨――护理学生社团海溪社大学生创新活动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7浏览次数:50

  为响应学校“一体两翼”的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加强落实“学生创新活动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生自主实践与教师指导相结合”等活动原则,强化学生在科学创新活动中的科研意识,培养其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及创新思维,护理学院特组织学生社团海溪社举办“大学生创新活动系列专题讲座”。

  2014年3月5日下午,大学生创新活动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科研记录――意义与规范”如期举行,主讲人为我校史美育教授。聆听讲座的主要是在校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

  史老师首先指出:“在我国现行传统教育模式下,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的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迫切需要的。”向我们点明了创新的十二字宗旨:“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

  史老师的讲座围绕“科研记录的意义与规范”展开,重点阐述了规范记录的内容和要求。史老师同时提出,科研记录反映了科研人员的工作作风,所以作为一名称职的科研人员决不能接受“科研腐败”这个词语,因为科研应该本着严谨、严肃的态度,容不得半点掺假,如果有腐败,就不可以再加上“科研”的前缀!

  讲座结束,同学们表示,史老师的讲座为我们的创新活动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指导,让我们认识到科研记录的重要性。使我们清醒知道,科研活动记录的不只有现象和结果,还应该是学习思考的过程。科研记录本作为科技档案的一部分,用科学的方法记录每一个科研历程,向后来人展示科研的思维、交流科研的收获与心得,当人们捧着它时,应像捧着一部侦探小说,其思维的魅力让人爱不释手。

科研记录重在严谨――护理学生社团海溪社大学生创新活动系列专题讲座

12护本 白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