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高龄社会下的护理所见――护理赴日研修报道(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3浏览次数:129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41231日公布的人口动态数据显示,日本65岁以上人口比例已高达总人口的26.0%,超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简言之,每4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日本65岁以上人口比例从19707%升到2007年的21%,仅仅花了24年的时间,其人口老年化进程远远比其他国家迅速。在大阪研修的平时生活所见也验证这个事实。护理研修生居住的学生寮内工作人员都是老年人,出租车司机多为老年人,公交车的乘客老年人居多,甚至老人在麦当劳打工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日本已经完全成为一个超高龄社会。银发社会的健康与看护成为日本看护领域不能回避的问题。

2015630日,为让护理研修生更好体会老年人可能出现的健康问题,大阪保健福祉专门学校的  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高龄者体验实践课。护理研修生第一次通过各类器具模拟,亲身体验了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后的生活状态。通过体验,护理研修生发现,高龄状态下人日常生活中饮食、排泄、洗澡、活动以及听力沟通多方面的能力均有所下降。老年人会出现视力模糊、听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走路行动时会有明显的腿脚不便,从而影响其基本自理活动的进行,如进食、排泄、洗澡等。如有一些特殊辅助工具或者设施,则可为老年人生活提供很大的便捷与帮助。例如,吃饭时可使用自助筷子、有特殊柄的勺子以及可以随意升降高度的台子方便老人进食。洗澡浴室内增设扶手、移动小台阶、移动滑轮、防滑垫子等防止老人跌倒。

日本超高龄社会下的护理所见――护理赴日研修报道(二)

高龄者生活体验模拟

日本超高龄社会下的护理所见――护理赴日研修报道(二)

高龄者运动体验模拟

超高龄日本社会中,老年人中“认知症”的患病率越来越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079万日本老年人中有400万潜在的认知症患者和462万认知症患者。更为严重的是夫妇双方都患上认知障碍的案例急剧增多,在日本的80岁以上的夫妇中,每11对夫妻中就有1对夫妻都患有认知障碍。认知症患者会出现认知记忆障碍、理解判断力的障碍和实行力的障碍,并且可能出现心理行为异常。为解决老人认知症患者的护理问题,日本建立了区域性看护系统和认知症5年推进方针进行应对。主要措施体现在老人介护保险政策的不断完善、建立相关的法律制度、促进医疗相关职种的互相连携与合作、介护者的支援、唤起社区支持与家庭成员的重视等,以期为老人认知症患者提供最有效的医疗和看护服务。

日本老年认知症患者在病情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恢复期可在不同的场所接受治疗、护理和介护。医院可提供药物治疗、护理和康复锻炼,而患者介护则可在家或者相关的设施所。老人认知症患者介护范围和方式非常多样,包括生活起居照顾、访问介护、通所介护和设施所介护等。其中通所介护可以提供day service,患者早上由介护所接送至介护中心进行介护,傍晚送回家和家人在一起,这样既解决了白天在家没人照顾的问题,也解决了长期呆在设施机构和家人团聚时间少的问题,同时患者白天在介护中心还能接受专业的指导训练,以利于疾病的好转。设施所介护包括介护老人福祉设施、介护老人保健设施以及认知症共同生活介护等。此外,在社区内还成立了生活支援和介护预防的一些组织,例如老人俱乐部、志愿者协会、自治会以及一些非盈利组织等,都可以为认知症患者提供服务,帮助其生活及健康。

日本超高龄社会下的护理所见――护理赴日研修报道(二)

街头所见的日本居家型老人护理院

201573日,护理研修生在日方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茨木病院。该院主要收治精神病人,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为患者提供医疗和看护服务。茨木病院提出了针对认知症患者伴发的精神行为障碍(BPSD)的短期集中治疗,治疗期在两个月左右。整个治疗过程由医师、看护师、药剂师、营养师、作业疗法师、精神保健福祉师共同参与制定方案,主要目的是改善认知症患者的BPSD症状,并助其尽快回归社会。

日本的高龄化社会越来越严重,应对老年人的护理问题政府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应对政策,特别是对于认知症人群的看护。据联合国《2013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将提高到18.2%左右,中国也将迈入老龄化社会,学习日本先进的老年护理经验对于我国老年护理发展有很大借鉴之处。

                                       护理学院   周雨诗   廖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