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院护理见习收获――护理赴日研修报道(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175

 

赴日研修两个月,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医院与老人介护所的护理见习。每一个医院都各有特色,参观学习过程形式多样,有讲解,也有参观,还有与介护所老人的互动。日本医院护理见习不仅感受到中日医疗设施设置的差异,也促使我们思索如何与老年认知症患者进行很好的交流。

1.茨木病院――与认知症缓解患者的初接触

茨木病院是我们第一家接触的病院,它地处市中心,环境优美清静,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里面的带教老师告诉我们,这家病院的理念是以病人为中心,公开取得患者信赖,对地域、社会做出贡献。方针则有四条,第一是尊重患者的人权和医学伦理;第二是在患者的同意下才能做出医疗行为;第三要加强地域之间的连携,对医疗福祉做出贡献;第四则是尽力帮助患者能够安心生活。从中可以看出茨木病院浓浓的人文关怀。

茨木病院以精神科为主,但却处于市中心,在日本病院中十分特殊,茨木病院精神科急性期床位有57张,认知症床位有9张。有150人登录于该院,每日约45人入院。来到茨木病院的患者一律停止之前的用药,改为服用药效很轻的药,配合康复训练来达到缓解患者精神症状的目的。

茨木病院中一楼设有Day Care Center,每天早上工作人员将患者接来,让他们在center中活动一天,晚上在把他们送回家中,通常会在center中做一些康复训练或是小游戏,也可以做自己的感兴趣的事,这些都有利于患者病情稳定,早日康复。

茨木病院还设有一层专门用于帮助康复患者就业的场所,它是介于病院与社会之间的机构,精神症状缓解的患者可以在这里工作,由真正的工作人员监督,二者以帽子颜色区分开来,这样观察3个月后,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病院将会推荐康复的患者去工作,还会提供后续援助。

2.松原德州会病院――最新锐的医疗器械见学

日本医院护理见习收获――护理赴日研修报道(四)

松原德州会病院的医疗法人德州会,是日本最大的医疗集团,在日本拥有多家病院,旗下有30000多员工,它的创始医院就是松原德州会病院,这家医院1973年建成,年中无休,24小时开放,这在日本是很少见的。

德州会的急救车覆盖率很高,北海道5%以上,京都、东京、大阪都有5%,鹿儿岛高达9%以上,都是这个集团的急救车,而松原市内30%的急救车都是送往松原德州会病院的,可见松原德州会病院的急救车系统十分发达。

最令人难忘的是松原德州会病院的手术室参观,在其中我们见到了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据说它可以实现远程手术,这无论对医生还是患者来说,都无疑是个巨大的福音,可以想象在未来,做手术不再需要远赴国外进行了。多功能型手术室也很有特色,它将手术台和CT扫描机,X摄片机器等相结合,可以一边手术,一边观察患者情况,格外方便。

日本医院护理见习收获――护理赴日研修报道(四)

3.刀根山病院――专科性大病院体验

刀根山病院正如其名,坐落于半山腰上,风景优美宜人,非常适合疗养。刀根山病院是一家专科性很强的大医院,已经建院有99年了,属于国立医院机构之一,该院共有500张病床,330张床是一般病床,其中有4RICU呼吸重症监护;结核病床90张;肌肉萎缩类疾病(如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床80张。

刀根山病院的带教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们的护士等级分级制度,看护部长下设管理看护师长和副看护部长,副看护部长下设看护师长,往下依次是副看护师长,看护师,准看护师和看护助手,和国内护理护士等级制度完全不同。

刀根山病院的护理理念是用心倾听病人心声,真心诚意为患者服务,她们会根据看护对象的特征对他们进行关怀,无论患者有呼吸困难,进食障碍,或是运动障碍,又或是交流困难,刀根山病院的看护师们都能从容应对,这种全面的知识储备值得我们学习。

4.箕面市立病院――感染对策的基本知识

箕面市立病院是一家大型综合病院,是当地最大的病院,共有317张床位,21个诊疗科,病床利用率达到了90.2%,带教老师特别强调了看护基本方针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让患者在看护过程中始终保持人的尊严,不禁引人深思,在医患、护患矛盾日益严重的现代,是否忽略了某些行医最基本的要素呢?

箕面市立医院感染认定看护师给我们上了感染对策的相关课程,收获颇大。他提到,一个人是否会感染,该从六个方面去思考,病因、病原体、病原排出源、感染途径、病毒侵入源和宿主易感性,最简单有效阻止感染的方法就是直接切断病毒感染途径。

另外,老师告诉我们乙型肝炎,根据检查时间的不同,检查结果也会不同,所以并不能一次就确定一个患者是否没有感然乙型肝炎,因此患者所有的体液和血液都是危险的,对于所有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任何时间里,我们都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同时要注意保护自己。

5.加纳综合病院――为民改变方针的私立病院

加纳综合病院是所有我们参观的病院中最令我感动的一家,加纳综合病院曾是一家私立的妇产科医院,但是几年前附近的一场地铁瓦斯泄漏事件,导致了多人遇难,救护车纷纷将患者送到了最近的加纳综合病院进行急救,经过这件事之后,加纳综合病院的院长认为应该改变运营医院的方针,因为附近没有很大的医院,出了事情没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加纳综合病院,为了百姓,改变自己,这是日本私立医院的特色,而日本的国立医院需要遵从国家的意志,与我国情况正好相反。

除此之外,加纳综合病院细节处做得也非常到位,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地上的标识和门口的病人自理能力分级。加纳综合病院在走廊中,安全出口等需要开门的地方都贴上了门打开的弧度标识,提醒人们绕开,不会和开门时的人撞到,很是贴心。病房门口除了像其他医院一样贴有病人的名字、主治医生、责任护士之外,在病人名字前面还有不同颜色,经过询问后才知道是什么涵义。红色代表了患者完全不能自理、橙色代表了换需要人的帮助、黄色代表了患者需要借助工具、蓝色代表了患者可以自己行走。在灾难来到时,可以让人明白应该最先救助哪些患者,一目了然。

护理学院   李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