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知行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196

 

各附属医院团委、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积极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关注社会民生现状,拓展自身素质,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校团委将开展2017年“知行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活动引领广大学生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和主要问题,通过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大赛根据社会实践活动类型,分设三个主要部分:

(一)社会调研

按照“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的发展理念,从科技创新、城市运行、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入手,围绕上海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各类社会调研实践活动。社会调研类项目侧重于从调研报告的角度,考察调研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注重成果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应。

1、创新创业。探讨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城市创新机制和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如何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养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引导更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如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交通、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等。

2、城市运行。探讨如何保障城市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城市设施有序运营,强化城市资源供应保障;如何创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开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

3、生态环保。探讨如何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发展生态低碳经济;如何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号召市民积极参与低碳实践,关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如何加强环境保护,加强市容绿化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空间等。

4、经济发展。从经济现状、产业环境、金融体系等方面入手,分析上海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所面临的形势,探讨如何全面提升“四个中心”整体水平;如何推进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创新;如何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高端发展、融合发展、集约发展等。

5、民生服务。探讨如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更好地支持大学生创业和失业青年就业扶持;如何加强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和医养结合;如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如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倡导健康城市建设等。

6、文化建设。探讨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如何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如何吸引和服务文化人才成长,鼓励文化创新和文艺创作;如何促进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动全民健身等。

(二)社会服务

 根据团中央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单位广泛动员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在前期基层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类项目侧重于从实践总结的角度,考察实践项目的服务人数、服务效果、经验总结等实践成果,注重对接服务地实际需求,注重延续性和推广性。专项行动类项目可以从实践总结、调研报告等多种角度,形成实践成果。

关于志愿服务项目具体分类、项目申报和答辩立项事宜,学校将于5月下发补充通知。

(三)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通知将于5月单独下发。

三、大赛流程

(一)学院选拔、学校立项阶段

参赛项目按照志愿服务、社会调研、专项行动三个部分分别申报。学校将举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1417日前,各学院团委报送调研类项目;

24月底前,学校举行调研类项目立项答辩;

35月底,下发志愿服务类和专项类补充通知;

46月中旬,学校举行志愿服务类和专项类项目立项答辩;

55-7月,进行社会实践技能辅导。

(二)校级初赛阶段

9月上旬,校级初赛设志愿服务、社会调研、专项行动三个部分,分别进行评审。大赛评审委员会对选送的实践项目,根据项目申请书进行统一评审,确定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并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市级决赛。  

四、活动要求

(一)申报对象

1、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2、各级团学组织。

3、每个团支部(除了实习和见习)都必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团队组成人员和条件

1、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必须是201712月之前仍在读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2017届毕业生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保研资格的,可持院系相关证明,报名参加);

2、以团支部为单位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向基层团委申报,通过基层团委审定汇总交至校团委;以学生组织为单位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须向校团委指导老师签字同意;

3、各申报社会实践团队人数原则上在5人以上,20人以下;欢迎跨专业、跨年级、跨学校和跨地区的学生组成团队,申报单位由团队成员协商决定;各团队需指定1名同学为负责人。

4、各项目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鼓励邀请社科部老师专任或兼任指导老师,鼓励邀请校友兼任指导老师或共同参与实践,鼓励邀请媒体记者共同参加指导和实践。

5、鼓励有条件的团队吸纳普通高中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过程指导。

6、在外省市开展的社会实践项目必须有一名学院领导带队,对项目进行指导和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整合优势。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形成学院团委组织实施和院系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整合、协同推进。

(二)加强指导,完善机制。各学院团委要将社会实践和学生自身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实践技能等多方面培训。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选派相关专业教师指导,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体系。

(三)突出专业,注重延续。各学院团委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收益”原则,选题立项应尽可能与本院系优势专业相结合,内容形式应切合基层实际和需求。鼓励优秀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实现实践项目品牌化、项目成果科学化、服务社会常态化。

(四)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等宣传载体,在活动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加强优秀个人事迹、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扩大社会实践的整体传播效益。

(五)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学院团委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高度重视实践团队特别是赴外省市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带队老师。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章维立  51323085

大赛邮箱:tcmshsj2017@163.com

 

 

 

附件:

12017年“知行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调研类项目作品要求、评审标准和报送时间安排

22017年“知行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项目申报书

32017年“知行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项目申报汇总表

 

 

 

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73

 

 

 

 

 

 

附件1

2017年“知行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调研类项目作品要求、评审标准和报送时间安排

一、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包括议题研究、项目方案和实践总结三大类。

1、议题研究类。以界定问题为主,针对与十八届六中全会规划相关的科技、卫生、文化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2、项目方案类。以提出问题为主,策划操作性高、具有社会效应的工作计划。

3、实践总结类。在界定问题、提出问题的基础上付诸实施,形成具有科学性和推广性的工作总结。

二、评审标准

1、形成具有一定专业规范、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2、具备现实转化前景和更大范围推广价值,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借鉴等。

三、评审安排

1417日前,各团队将材料交至学院团委,由各学院团委筛选并统一将纸质版材料1份交至团委303办公室,并将电子版材料和汇总表发往指定联系邮箱;

24月底,各团队以答辩会的形式由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附件2

项目编号

 

 

 

 

2017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知行杯”大学生

社会实践大赛

 

项目申报书(调研类)

 

 

项目名                            

 

申报类                           

 

申报单位                           

 

  

 

 

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二○一七年三月

 

项目基本信息

负责人

 

 

 

出生年月

 

学院全称

 

专业年级

 

现学历

 

 

入学时间

 

项目全称

 

申报类别

   A.议题研究     B.项目方案    C.实践总结

通讯地址

 

 

 

 

 

指导老师

 

 

 

 

 

 

研究领域

 

其他成员

姓 名

 

 

 

所在单位

 

 

 

 

 

 

 

 

 

 

 

 

 

 

 

 

 

 

 

 

 

 

 

 

 

所在单位

团组织意见

                                   

 

    

所在单位

党组织意见

 

                                

 

项目目的

 

项目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项目计划与进度

 

项目摘要

(要求不超过500字)

项目详细内容

(可附页)

评审意见

 

                                        

 

    

 

附件3

                    调研类项目申报汇总表

请用Excel表格制作

单位:_____________学院团委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

负责人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