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团|走进临床实践:春风化雨般的叮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98

 

2018517日下午,2017级护理学(专升本)班主任吴冬春老师为大家介绍下临床前的准备、注意事项,主要内容包括遵守规范、护理安全、实践安排、请假制度以及毕业考核。我们有如下体会。

提高职业道德素养,表里如一严守本分。吴老师首先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说起。作为一名走出校园迈入临床的白衣天使,应该遵守医院的各项制度。除了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充满热情、团队协作、善于学习总结、严格执行外,最重要的便是谨记“慎独”精神。“慎独”精神的有无主要取决于护士自身的修养。在具备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医德理念,自觉的履行护理准则和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一丝不苟,这是一种较高的个人修养的体现,更是护理人员医德修养的崇高境界。

增强职业防护意识,提供高品质护理。吴老师强调,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十分重要。这里的安全不仅仅是工作上的病人安全,更是护士自身安全。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分为很多种,如生物性危害、物理性危害、化学性危害、人体工效学危害及心理社会性危害。为避免这些危害的发生,正确佩戴口罩、手套,有效的洗手是最基本的预防途径之一。此外,对于锐器损伤或病人使用过后的针刺伤,我们需严格掌握正确的处理流程。在临床中真正做到确保患者安全的同时也要好好爱护自己。

教学与考核相结合,灵活实践内容丰富。此次临床实践安排是由东方医院、第六人民医院、龙华医院与学校教研室共同为专升本同学制定的培养方案。从急危重症、慢病管理和中医特色三个方面展开,采用“4+1的教学方式与床旁实践相结合,促使每一位同学能够在多层次的教学中收获专业技能,培养工作能力,更快地融入临床护理工作中。

严格遵守请假制度,合理安排自身情况。吴老师说明:我们需要在在临床学习整整一年,时间紧迫。当然,寒暑假必定是没有的。但是学校为特殊的同学制定了其他请假规定。如需考研的同学可在考研前一个月请考研假,外地同学可有两次返乡假去参加面试。实习结束后,这些同学需要另外补实习才算完成学业。

毕业考核不可忽视,尽情展现实践结果。毕业考核的内容包括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和中医护理学。因此,实践结束后,我们仍需认真复习,将临床中所学到的知识经验巧妙运用,完成最后的毕业考核,顺利毕业。

通过此次讲座,每一位同学对接下来的临床安排充分了解。老师也对即将进入临床实践的白衣天使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在为期一年的实践中收获专业的知识技能,实习圆满,顺利毕业!

 

/ 

/温锦怡

点击看大图点击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