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护理 ——日本大阪滋庆学院访学第一弹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07


医护为媒,植友谊之树。

六月十四日,余等九人,欲求学于东瀛,遂汇于浦东之滨,留念作别。是时,夏至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薰珮后之香。加以曙岭移云,松挂罗而倾盖;夕岫结雾,鸟封縠而迷林。庭舞新蝶,空归故雁。

云游几何,落于大阪之城。虽离于故国,然异邦亦优,甚似我中华,故淡然自放,快然自足。念及前路,亦无所忧,此乃中日护理之幸。

时间:2019614日至812

活动:感受文化·学习语言·看护动向

滋庆学园集团(Jikei Group)创建于1979年,是日本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学校设施配备齐全、环境优美宜人,以培养医疗•福祉•保育的专业人士为目标。护士、社会福祉工作人员、精神保健师的国家资格合格率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

15年来,贵校一直与我校的康复护理等专业保持着友好关系。本期参观大阪高等专门技术学校、大阪福祉保健学校、大阪医疗福祉专门学校等,学习日本新的技术新的科学以及以人为本的思想,览众家之所长;而学习以外,盛行许多诸如志愿活动、体育节、校园等校园活动,使得我们在这里可以度过充实的校园生活。

【和风写意·初遇大阪】

怀着对陌生城市的期待与好奇,我们的航班平稳地降落在了关西机场,前几分钟还震撼着我们的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只能留在我们的脑海里。而日本这边管理和翻译的刘老师早已在机场等待我们多时,一番交接,我们便乘坐大巴前往学生寮。

没有太多的空余时间,稍加休整,以缓解航班的疲乏,还有新的活动等着我们。在欢迎的夕食会上,我们了解到,寮里烧饭的阿姨们最年轻的都已经70岁,甚至还有380岁以上的阿姨在为我们服务着,顿时感觉碗里的一菜一米都是如此的珍贵。在宴会上,老师和留学生学长们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并耐心地讲解着寮会的注意事项。紧凑而简短的交流,帮助同学们适应着从上海到大阪的生活。

即将就寝,站在阳台上向窗外望去,灯影阑珊,新干线仍然在轨道上呼啸着,精致而狭小的大阪城啊,这座古老而又时尚的大都市啊,熙熙攘攘,有多少我们这样的来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第一天是参观大阪福祉保健学校。从母婴保健室的实际体验开始了我们两个月的访学之旅。怀抱与真人同体重的婴儿模型,绑系不同时期、不同重量的孕肚,体验妈妈们辛苦的怀胎经历,以及了解护士们是如何呵护每一个小生命。

在大阪高等专门技术学校,我们了解到许多康复相关知识。视能训练师的职责是进行视觉能力的测试,根据视觉的检查结果进行专项康复训练,帮助视力恢复。言语听觉训练师,除了帮助患儿恢复语言及听力,还有解决吞咽困难。运动疗法师,通过获取老年人的资料和意向,设计出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康复。

参观大阪医疗福祉专门学校针灸时,老师热情地用生疏又亲切的中文讲述着自己与中医大的故事,并且让同学们体验针灸疗法,参与互动,收获良多。参观药业系,我们见到了价值连城的珍贵犀牛角,在汉方药物的实验室里,向老师索取些良方。而参观临床检验科,我们的同学还免费的进行了“体检”。

第二天的看护的动向初讲。学校副校长丰田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幅浮世绘版画,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画家葛饰北斋画的《神奈冲浪里》。她说护理和画图一样,是积年累月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幅画画的是在神奈川附近的海域有汹涌澎湃的海浪,浪里有三条奋进的船只,英勇的船工们正为了生存而与大自然进行着惊险而激烈的搏斗,表达了人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在远处的富士山反而显得非常的渺小了。而护士就好比是在海浪中奋勇前进的船只,虽然渺小,但却有无穷大的力量,足以搏击疾病这样的惊涛骇浪。

此外,老师还告诉我们,护士要努力,要争取自己的政治地位。但最关键的还是要不忘初心,一颗关心病人的同情心。


【温柔以待·共同努力】

日本早在1974年就已经步入了超高龄化社会,国家应对情况严峻。柳田老师讲解道:2016年开始,中国的老年人占了9.7%,进入了高龄化社会。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其实现在开放二胎政策也已经晚了),将会跟日本一样,劳动人口逐渐减少。而老年人口一多,对我们护士的需求量也会更大,那么到时候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会越来越大。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的学习,而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希望两个月里,我们能在这个浮世里,为自己的护理学习生活绘上最美丽的一笔。


                                                 文:李睿 王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