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护理 ——日本大阪滋庆学院访学第六弹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310

访学的时光不知不觉已过去一月余。本周的访学主要是日本病院的见习和天神祭活动。

【病院参观,学无止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将近五周的理论课学习,在对日本的医疗制度、法律与现状有了初步了解之后,我们开始了医院和养老院的见习。

日本的老人院有很多种类,我们首先参观的是Group Home。在这里,9个认知症老人组成一个团体之家,一起生活和接受治疗。老人们可以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一起散步、购物、做饭、参加社区活动……这种具有家庭氛围的护理生活,能够有效地减缓认知症的发展,老人们的心理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周一我们参观了爱和会老人病院。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有智力障碍的人参与工作的场所。由于疾病,他们很难回归社会,而在社会的支援下,他们能够参与一些轻工作,比如做乌冬面、印刷名片和打扫卫生等简单的工作。每天都有专车来接送他们到工作岗位,每个月也会发工资,这些工作对他们回归社会与信心重建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乌冬面还得过世界大奖哦!”岩本老师自豪地说道。

兵库县综合康复治疗中心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县综合康复中心,这家医院包含了医疗康复部、社会康复部、职业康复部和研究开发中心。在这里,从小孩到老人、从医疗到康复再到就业的问题都包括在内了。日本的老龄少子化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医疗资源减少、空缺越来越大,人口比例的失衡只能靠社区里的人相互支援才能得到解决。植村院长(第一任院长)50年前就预见了这个情况,并创办了这家医院。目前,地域包括关怀系统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但仍有许多人在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共赏美景,体会文化】

天神祭是日本三大传统祭祀活动之一,于每年724日和25日举行。天神祭以狂欢的形式表达了人们内心深受压抑的真实一面,是对生命极致的表达。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穿着浴衣,来到天神桥筋的商店街,身着祭典传统服饰的人们在哨子声的带领下,载着神桥,奋力吆喝,一路浩浩荡荡地游行。在一些路口还可以看到人们努力地摇晃和高抛神桥,虽然天气炎热,但人们兴致高昂、热情不减。接着我们来到樱之宫公园,这里有许多美食和商品摊,就像庙会一样热闹。

十分幸运的是,我们能够和大阪医疗技术学园专门学校的老师们在学校的露天楼顶一起烧烤和欣赏烟花。在热闹的氛围中,我们和老师们共赏美丽的夜空和绚烂的烟花,愉快地畅谈,并且合影留念。最后,老师寄语我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回国后将在日本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我们应该参加像天神祭的人们一样,热情地对待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在后面的研修中,我们定将更加努力。




         文/高杨杨周鹭

                                  图/访日团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