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护理 ——日本大阪滋庆学院访学第五弹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276

  东渡求学的时光,不觉已一月余。本次求学的另一方面就是体验日本的文化。在经历了最初的陌生不适,现在已经越来越亲切与熟悉,学习也已经渐入佳境。这期我们想大家展示日本的些许情怀文化以及印象深刻的一节课。

【打破壁垒,以球会友】

周五晚上是期待许久的保龄球大会,也算是我们第一次真正地近距离的和日本同学接触。日本的保龄球从二十年前就开始流行,是他们传统的娱乐体育项目。参与的日本学生跟我们一样都来自于医学院校,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一名“忙碌的”医学生可以有的兴趣拓展。虽然一开始大家都很拘谨,但在日本同学的热情的教导下我们慢慢知道怎么玩,全场气氛的逐渐高涨,两国学生也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进行交流,日语,中文,英语,肢体语言,好不热闹!从简单的自我介绍,到爱好,兴趣,生活的交流,我们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学习并交友。

【跨越千里,遇鹿参典

作为日本最著名的几个地标,奈良的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祇园祭更是日本的三大祭典之一。从一踏出火车站,我们感受到的是和大阪完全不同的氛围。公园和街道上上人来人往,高大神秘花车(名称叫山和鉾)停在街边,人们驻足留念。小鹿们向我们“鞠躬问好”。日本的风景让我们感受到了些许的祥和和温馨。

【绝境求生,防灾演习】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日本的自然灾害特别频繁,所以,足够有效的灾害防护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留学生们的讲述下了解了许多可能发生的灾害以及其应对措施和避难知识;之后,所有研修生更是回到了寮,进行了一场实地的地震模拟演练以及避难场所的逃生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

【精神障碍,水深火热】

近期京都动画工作室的大火引发了全民的关注。人们在痛心悲剧发生的同时也在谴责纵火者,然而有日本媒体报道却强调称这一男性是精神病患者,引发热议。而在这则报道的前不久我们上了一节印象颇深的“对精神障碍者的援助”。因为媒体对某一些罪犯的精神障碍者身份的渲染而使大家对于这一个人群产生了厌恶,恐惧,没有多少人愿意去接近,了解他们。1950年以前,患此病的人被家人关在狗窝一样大的空间里,2000年以后,这些人群才可“被收监”入医院进行集中看管,也就是说这个群体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得到根本上的“平等与尊严”,“解脱和自由”。日本年轻人自杀,很多也是精神障碍最后导致的一个结果。老师向我们解释说:“不排除精神障碍者会犯罪,但是犯罪的是极少数,其余的人都是善良的可怜的公民。他们也在生病、也在受苦。甚至更痛苦。”不管患者是怎样的身份,在医院里他都是患者,没有高低贵贱,而我们的义务,就是让他能够不再受疾病之苦,身心健康着生活。

(此手绘图为日本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历史)

【探索美,花与茶之道】

周三的日语文化课,我们在濑川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传统的日本花道与茶道。如何将简单的几支花与叶变成艺术,如何从日常的饮茶体味美,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寻找乐趣与宁静,这就是我们所要学习的。花和枝的疏密,长短,角度;茶和碗的一捧,一转,一倾,言语与动作,我们体会着别样的风情,了解了日本文化对美的追求。

日本人对于茶道和花道是十分严谨的,就如他们对待工作一般,不容许出现一丝意料之外的差错。也正是因为如此,日本的插花艺术显得简洁、规整、清爽利落。身为医护人员,对待患者也需要像对待花和茶一样的细致,需要去琢磨“花朵、茶粉”的调配,让它适应“花瓶”、适应“茶碗”。

时光荏苒,多年后回忆访学期间的这种种文化学习定会觉得受益匪浅。


                                    文/王国安李睿

                                   图/访日团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