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丨浮世·绘护理——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七弹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266

莺飞虫行,草长萍移,日升月落,退潮来夕,访学生活伴随着岁月的脚步声,不知不觉中悄然走向尾声。

【一心为人·一行为仁】

上周五,我们一行来到了清风会茨木病院进行见习参观。正如病院名称“清风会”一般,虽正值炎炎夏季,万物都散发着炙热之气,但当我们踏入病院的那一刻,犹如清风扑面,一切都是如此惬意美好——干净整洁的环境,人性化的病院设施,温和友善的医患关系……仿佛此刻自己置身所处的并不是病院,而是一所为患者精心搭建的“家”。






茨木病院是一所精神病院,然而病院里的患者并未如我们当初设想那般,相反地,他们十分善良友好,会主动同我们打招呼,与我们交谈,我们还品尝到了他们亲手自制的甜品。温和的环境铸就温和的人性,病院患者之所以如此友善美好,与病院良好的人文环境密不可分。期间,我们参观了病院的日间护理中心、康复训练中心、护士站、急性期诊查室、观察室等,病院护士长向我们介绍道,病院始终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践行“尊重患者人权,帮助患者安居乐业”的基本方针,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个体化的训练方案,最终帮助患者重返社会。

见习结束,小组成员感慨万千,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从环境,设施,治疗,康复,居住到再就业以及回归社会,一个病院做了太多我意料之外的东西。他们并未把来就诊的病人看做是洪水猛兽,也并未仅局限于帮助患者完成治疗任务,而是时刻以患者为中心,全方面为患者考虑,一点一滴,一心一意。”

本周五我们来到了ME医疗器械公司,参观并体验了该公司先进的物理疗法机器(牵引治疗器、温热治疗器、水压式按摩床等)和运动疗法机器(体干运动器、介护预防用机器等)。体验过程虽短暂但十分有趣,也让我们认识到一台先进的康复器械对患者的康复而言意义重大。







【多彩文化·人间星河】

在最后阶段的访学中,我们开启了短暂的东京之旅,体验了独特的东京文化,感受了这座“人间星河”之城多彩的文化魅力。我们游览了富士山,观赏了富士山孕育之下的“忍野八海”,了解了神奇美妙的富士山文化,参观了历史悠久的浅草寺,登上了鲜艳夺目的东京塔,聆听了东京鼓的雄浑磅礴之音……日落西山,华灯初上,整个东京城在万千繁灯的点缀下闪闪发光,璨若人间的星河。







时光飞逝,我们的访学之行也随着这夕阳一同走向尾声,虽然只是短短两个月,但这段丰富多彩的访学之旅将会化为美好难忘的一页篇章,永远保存在我们的人生之书中,隽永深长。

文案/李睿、徐智涛

图片/访日团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