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不忘初心,重温党史——“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巡展参观活动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16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曾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20191011日下午,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引导党员们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部宗旨,护理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联合第一、二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巡展。通过参观历史图片,重温我们党创建时的峥嵘岁月,更好地激励党员们守初心,担使命。

 “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巡展共由5个模块组成,分别是:前言、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结束语。

前言部分向参观者们讲述了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掠夺,中华民族经历了巨大的屈辱和灾难,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救亡图存,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一批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苦苦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中国革命新的伟大起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担当起开天辟地的历史重任,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征程。

第一部分 前赴后继救亡图存

此部分巡展主要介绍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遭受西方列强的大肆侵略和掠夺,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探索,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运动等,这些探索和斗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但都未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动。挽救中国危亡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新兴的无产阶级身上。

第二部分 风云际会相约建党

1915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浪潮。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学说中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共产国际的关注和推动下,上海、北京等地相继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大力宣传并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第三部分 群英汇聚开天辟地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与2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全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结束语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伟大梦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此次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图片巡展的参观,使护理学院党员同志和发展对象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感悟,坚定了他们全心全意为全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念与担当,立足护理专业,扎实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感悟(节选):

通过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巡展,我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对党的历史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通过继续学习,不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做好模范作用,向党组织不断靠拢。         

 ——17级护理学 王晓丹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一次次签署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使我们国家陷入了黑暗的深渊。而新中国的成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时期,让我们看到国家无论是军事、科技、经济等方面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共和国七十年,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在一代代领导人的政策下,在一代代人民的奋斗中,我们终于,终于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我们正年轻,我们正昂头!不断前进,再前进!

                                             ——18级护理专硕 李琪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为自己有幸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而自豪,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

命。通过重温党史,更加坚定了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与信心,我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行,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9级护理专硕 王明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历史长河,革命战士和爱国主义英雄用血肉和身躯保家卫国,为我们建立起一个崭新的时代。作为预备党员,我会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敢担当、有作为,学习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先锋战士。

 ——19级护理(专升本) 薛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