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战疫一线,《内科护理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432


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未能如约齐聚2020年的新学期,但护理学院师生仍以一种特殊方式开启今年的春天。32日上午,《内科护理学》正式开课,课程组老师组织现场连线远在雷神山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一线的三位临床护理老师为护理本科生精彩开讲,护理学院近200名师生参与本次在线课堂。

曙光医院护理部卢根娣主任以“疫情就是命令,曙光就在前方”为主题,介绍了雷神山医院中医医疗队规整病房、收治病人及开展中医护理的情况。作为2003年曾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一名护理专家,卢主任不仅强调安全防护、科学管理和细心护理,还提到中医护理人员巧妙地因地制宜开展中医特色护理。卢主任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念成为雷神山医院援鄂中医护理团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龙华医院肺病科的甄暐护士长是第一批赴武汉金银潭开展救治的护师,也是《内科护理学》的一名授课老师。她拍摄了一段病房工作视频,展示新冠治疗病房的布局、护士穿防护服的过程及对缺氧患者进行湿化治疗、无创通气的护理过程。第七人民医院护理部邸英莲副主任则向同学们展现了雷神山医院工作环境的实景。

参与课程的同学与连线教师开展了积极互动,就医院的进出通路与病房设置、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护士的工作强度、防护与生活物质保障、患者的心理问题、医护是否存在感染等等问题对战疫一线的老师们进行提问,邸老师和甄老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并鼓励护理学子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国家危难和社会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勇担使命与责任。

 2个多小时在线课堂中,学生不断表达对连线教师的感谢、支持与敬意。有同学写道:这是意义非凡的上课第一天。在线课堂传递的不仅是知识与信息,更直观、生动地让学生感受到护理人员对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和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的职业信念。基于国家需要与职业责任的一线医护人员没有被危险、忙碌、疲惫击垮,冲在了最前线,是广大护理学子的最真实榜样!陌上花开,春光可贵,期望杏林的护理学子不负韶华、笃行致远,早日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