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护理|校友特辑:最短的头发,却是最美的天使!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463

 为了方便工作,她把头发剃成了一种“抗疫”丸子头发型,把里层的头发全部剃光,只留外面薄薄的一层头发,平时头发披下来,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工作时把头发扎到头顶,光秃秃的头皮既方便戴帽子。这就是抗疫时期最流行的女护士发型,这就是我们本期的校友主角,最短发型的她们,最美的天使们。


 此次疫情当前,护理学院的2008级潘蕾、2011级瞿佳弘、2012级朱慧婷肩负着身为护理人员的责任与爱,分别前往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与雷神山医院积极请战。在之前,她们一起共事于仁济医院

1993年出生朱慧婷是仁济医院血透室护士在医院召集去武汉援助的医护人员时,她第一时间向医院党组织递交了“援鄂志愿申请书”,都没有和家里人商量。219日奔赴武汉当天,爷爷奶奶依依不舍的送她到村口,看着她踏上了奔赴抗疫一线的征程。同时,在那天她剪去了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虽然留下了不舍的泪水,但是为了工作方便,她义无反顾。

 朱慧婷所在的病区是雷神山医院感染二科ICU病区,在32日上午9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团队开展首例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挽救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这位患者因消化道出血、严重电解质紊乱及代谢性酸中毒、炎症状态、中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情况病情危重,于229日转入ICU病区。面对这位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血透室护士朱慧婷等即刻组建了血液透析治疗小组,确认血液透析需要的设备和耗材。没有丝毫犹豫,她们在最宝贵的时间为患者赢取了救治时间,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在援鄂期间,同样奔赴前线,剪去长发的还有2008级潘蕾师姐、2011级瞿佳弘师姐,无论是朱慧婷学姐当机立断递交的请战书,还是为献身医疗事业剃去长发,抑或是面对患者危急时刻不慌不乱的医学素养,这一切都在向我们传递着身为医护人员的初心与责任。

 什么是医护精神?医护精神是不畏生死、直面病毒;是他们脸上因长时间戴口罩而留下的勒痕;是因为不眠不休参与抗疫而留下的黑眼圈;是为了完善治疗方案、为了研发疫苗而白了的头发。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冲到一线,是他们职业精神的呼唤。他们生来并不是英雄,他们也是血肉之驱,病毒面前,又怎会没有害怕和胆怯。只是在穿上那身白大褂时,心中的责任和使命压倒了一切!

   

   2012-护专-朱慧婷-仁济医院    2008-护本-潘蕾-仁济医院   2011-护本-瞿佳弘-仁济医院

     疫情当前,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的“请战书”、一条条与亲人的宽慰信、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医护人员们在叮嘱我们尽量远离病菌的同时,自己却自愿置身凶险,直面病毒,挡在了我们的前面。

 或许正如学姐们所说的:“我们本身处于医疗行业、身为医护人员,一生当中可能也遇不到几次像这样的大灾大难,所以说,有那么一次可能对于我们来说,也无愧于这份职业所赋予的责任。”从我们进入医学院,站在那里开始宣誓的时候,那份光荣而又沉甸甸的责任便赋予于我们了。身为医学生的我们,要学好知识,扎实基础,牢记“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的誓词,为患者服务,为国家作出贡献。

最短的发型却是最美的天使!疫情的阴霾挡不住医护们心底的阳光,在这里,让我们致敬医者,为每一位无畏的逆行者们送上诚挚的祝福与祈愿,坚信我们一定能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