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王蓉:梦想与青春就像是磁铁的两极,相互吸引、彼此依靠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616


    护理学院2019级护理学专业学生王蓉同学获评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开展的“2019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生活以痛吻我

我却回报以歌

生活黯淡

但我是自己的光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这是属于王蓉的闪光点

也是支撑她一路走来的光点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王蓉

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 生活艰苦,自强不息我定勇敢面对

     王蓉来自一个美丽的城市——四川省成都市,但生活对她,似乎并没有那么“美丽”。

 她的家乡,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农村。因为父亲重男轻女,在王蓉两岁时,父母选择离婚,从此父亲再也没有给过这个家一分钱。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母亲不得已外出打工,王蓉便被托付给外公外婆抚养至今。

 祸不单行,王蓉的小姨也离了婚,她与她的三个孩子,也加入了这个家庭。之后,母亲重组了家庭,生了一个弟弟。弟弟现在在上高中,外公外婆年事已高,家里的农田也被闲置了,二老体弱多病,继父又失业在家,这个家就只有母亲务工赚钱,养活五个孩子和两个老人。

 家庭入不敷出,困苦异常。但即使这样,王蓉依然没有自甘堕落,没有放弃生活。


  • 学海无涯,以苦作舟我自乘风破浪


 从小学起,王蓉就一直是班里的前五名。到了初中学业繁重,让分班成绩本就不突出的王蓉压力倍增,后来在初中班主任的鼓励之下,王蓉重拾信心,成功考入班级前三。“不能让相信我的人失望”是王蓉的信念。后来,王蓉成功考入县城的重点高中,到了重点高中,在众多优秀学子中,王蓉只能排在中等水平。她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感受到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王蓉的心态一度崩溃。

 但她没有放弃,她把精力一股脑投入到学习之中。分班前的一次期末考试,王蓉由班级27名上升到了第10名。学习的进步鼓舞了她,在这之后,她一路从第10名上升到第4名,再到第2名,后来成为班上的第12名,到最后关头,王蓉以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成功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

 到了大学,王蓉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虽然在最开始有过迷茫,但她积极寻求老师以及辅导员的帮助,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去适应大学的学习状态。大一第一学年结束,王蓉以3.51的绩点,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校综合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 投身志愿,将心比心我会传递善意

    王蓉很感谢自己初中时期的班主任。正是因为初中班主任的四处奔走,为她寻找经济资助,她才能心无旁骛地投身学习。没有初中班主任,就没有现在的王蓉。

来到大学后,就像当初受到别人的帮助一样,王蓉也想去帮助他人。

 她参加了学院的志愿服务队——岐梦天使志愿服务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作为一名门诊导医志愿者,为每一位寻求帮助的患者及家属带去温暖。在疫情期间,王蓉报名参加了线上蓝信封送温暖志愿活动,期望通过蓝信封这一平台为更多贫困的孩子带去精神上的支持与温暖。

    最后,王蓉感慨:“一路走来,各种各样的助学金帮助我度过生活中一个又一个困难境地,让我能够无所顾虑地去成长、去奋斗、去攀爬。我对于自己能够获得国家级自强之星深感荣幸,这个奖项既是对我以往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肯定,更是对我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成为一名有志向、有抱负、有理想的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的巨大鼓舞。我定当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将国家对我的这份肯定与鼓励转变为源源不绝的动力,将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继续下去,学好专业知识,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多一点努力,就会多一点机会

多一点善意,就能多一点希望

一点一点,成就如今的自己

愿各位小杏仁都能以此为榜样

纵使前途荆棘丛生

纵使前路黯淡无光

心中有梦

使命必达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中医青年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