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护理,护士的未来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389


113日下午,护理学院邀请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唯一、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朱晓萍在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作护理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旨在促进护理学生了解未来护理发展,尽早明确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讲座由护理学院院长张翠娣主持。

朱唯一教授与同学们分享“智慧护理展望以及专科护士工作评价”。她以“未来护理是什么样的”的问题导入,从未来医院设想、背景与相关概念、智慧医疗、智慧护理五方面介绍未来病房的核心设计、目前的诊疗模式现状、智能医疗发展与展望。朱教授提到在未来,护士一定是医院的主体。智慧护理的出现不是对护士的威胁,反而会促进护士成长。护士作为新工具、产品的最终用户会得到更多的帮助,如不拘泥于护理文书的编辑等,更多时间关注病人,改善患者诊疗体验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感受。朱教授还期望同学们主动参与和适应智慧护理发展,不断对目前与未来的护理价值进行思考和探索。

朱晓萍教授以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护理学科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她从医院的百年历史、基本情况、学科梯队、护理学科基本建设与特色出发,讲述了医院护理学科建设的情况。第十人民医院着重开展高效护理服务优化、急危重症患者早期救治及生命支持、慢性病人“医院-社区-家庭”连续性照护、跨专业协作下手术病人最佳康复护理模式、护士规范化培训模式等学科方向研究,成绩斐然。朱教授提到学科建设中,人才建设是重要基石。她号召青年护理学子学会拓展眼界,把握机会,努力兼修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她勉励大家:自我革命方能自我救赎,紧跟时代方能不被淘汰,善于学习方能不断成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经磨难方可创造辉煌,做强自己方能赢得尊重。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护理学科发展与临床实践的现况,鼓励护理学子基于自身起点思考自身发展方向,激发护理专业价值认同,坚定职业理想,为医学事业做出贡献。

/乔潇萱

/2021级护理专硕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