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学,教练有方,共同战“疫”

​ ---记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在线教学研讨会议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29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提升在线课程建设能力,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于2022412日举行《在线课程教学总结与研讨》线上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洁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

首先,周洁老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指出目前在线教学不仅需要保证课程的理论教学质量,同时还要关注课程的实践教学质量,细化每次教学活动的主题方案,课程在线理论和实践教学要齐步走。

范文静老师介绍了《护理人文修养与沟通技术》课程线上见习过程。见习涉及医院文化、护理服务明星的成长之路与经验分享及临床沟通实践三部分,临床老师采用视频介绍和讲解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将护理人对职业忠诚和热爱的情怀传递给学生,坚定了同学们“终身纯洁,忠贞值守”的职业情怀和对未来护理工作的憧憬。

为适应线上学习的特点,提升学习效果,张锦玉和吴彩琴老师在《护理学基础》授课过程增加了较多互动的环节,并通过学习通系统定时发放随堂作业和课前测。对于无菌、口腔护理和静脉输液等操作课,主要采取看录像,课下总结操作流程并上传在线课程平台,由带教老师进行线上批改和即时答疑的形式开展。针对其中的标本采集等操作,鼓励同学们利用现有的抗原自测工具,进行“鼻试子标本采集”或其他课程相关内容的健康教育和科普视频制作和拍摄,以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实现护理健康技能应用于实践并传播的目的。

接着董璐老师介绍了《健康评估》实践课开展过程,吕伟波老师自购并为学生送去体格检查所需要的基本操作物品,包括血压计、听诊器、叩诊锤等,要求学生每3人为一组,共同完成操作,并上传至课程平台。同时,组织课程所有参与实践教学的教师,包括临床附属医院和实验中心的老师共同在线指导学生的操作练习,以保障实践教学的质量。并邀请研究生课程助教对学生进行同伴式的学业指导和心理安抚。

最后,周洁老师要求每位教师不断积累线上教学经验,加强交流,共同成长,并注重课程德育素材的收集并形成案例,保证教学质量,创出课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