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接触干预促进同理心与严谨的职业精神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30


教育与接触是促进医学生人文品质养成的最常用且有效干预手段。新冠疫情封控下如何开展临床实践成为《外科护理学》教学的主要问题之一。为应对临床实践的缺如,优化专业知识与临床真实案例的结合,促进学生对患方的全面理解,课程在理论授课的基础上,邀请1位“脐疝”患儿家属、1位“腹股沟斜疝”康复者,在线讲述或转述患病经历。

   “脐疝”患儿母亲的在线讲述,让护生对脐疝及该病对患儿与家人带来的影响有了全面的认识,体会疾病中患方的焦虑、担心、害怕。小儿脐疝虽多数可自行闭锁,但在疾病康复过程中,是家属白昼黑夜的照顾,是各种担心与操劳,甚至会害怕长大后再发。从中,同学们知道,患者之事无小事,对于病患及其家属,要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授课教师单亚维老师经“腹股沟斜疝”康复者的同意,转述了康复者的治疗历程。尽管是简单的外科疾病,但初期健康教育不细致使患者忽视病情而发生绞窄性疝;手术中因病情多变而最终经受了长达3个月的慢性腹膜炎痛苦,错失了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宝宝的出生。从中,同学们学习到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人生最宝贵的品质——严谨,也深刻体会到要辨证地审视证据,要将证据与临床情境紧密结合,做出最佳决策。

此次课程,在疫情所致教学资源紧缺的背景下,用心挖掘身边的故事,融入在线接触式人际互动方法,以医学叙事教育的手段,培养护生对疾病群体的共情,促进学生对职业品质的思考,最终增进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与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