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答互动,线上教学激发学习动力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43

疫情之下,云端之上,面对上海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在线教学已经成为新常态。为激发线上学习动机及保证学生学习效果,《成人护理学》—急危重症模块课程以“直播+互动讨论+快问快答”的方式展开线上教学。

课前,授课教师程康耀在微助教公众号(OA)建立课程中心,借助微助教OA发起互动讨论来开展课前调查,并通过后台词云分析及观点墙进行反馈呈现;同时,利用微助教OA对学生发起限时竞赛答题(题量较少),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及翻阅书本回答问题。该步骤为教师更好地掌握学情和教学重点提供参考。腾讯会议直播教学时,教师一方面使用腾讯会议的即时聊天功能进行频繁的如判断、选择等形式的简短互动;另一方面,使用微助教OA进行抽答和抢答,并通过腾讯会议共享抽答和抢答的人员结果,被点到的同学开麦答题,模拟开展线下课堂的互动。课后总结方面。教师借助微助教OA的快问快答功能,如在急性中毒救治章节教师给互动取名为“谁是毒王(后)”,发起题量较大的快问快答,包括选择、判断和填空三种方式,每道题目根据难度可设置分值和限时,由57同学共同在同一限时内对每道题以竞赛方式开展快答,让学生检视自身知识掌握水平,查漏补缺。此外,教师还可借助作业、小组点评功能为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如教师提前上传课程相关的视频作业,学生通过手机登录公众号查看,观看时间需要达到70%,且完成点评任务才算完成作业。

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为主,同时借助微助教线上平台,对学生发起限时竞赛答题及数据分析,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热情和参与度,对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积极性和课程参与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