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有效性”—中医人文护理教研室研讨会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中医人文教研室以“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和帮扶困难学生举措”为主题展开研讨,参加研讨人员有学院副书记李媛老师以及中医人文教研室四位专业教师。

  首先,各位老师针对如何减少学生课堂参与度低、抬头率低以及手机使用率高的“两高一低”现象,指出在教学准备时,保证课堂内容充实,加强教学设计,增加课堂互动。

李玉霞老师分享了课堂提问的经验。她指出,教师授课时应进行有效提问,提高课堂互动含金量。比如因人而异提问,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可以提简单的问题而逐步引导。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则应该设计启发式问题,着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护理思维。

陶莹老师谈到针对学生上课看手机现象,指出不用一味去避免,反而可以设计多元化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参与课堂活动。她分享了在《多元文化与护理》课堂上,学生们利用群投票,在群内对小组作业进行展示、拉票、投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此外,研讨会还针对困难学生帮扶问题进行了讨论。李媛副书记指出,学院非常重视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专业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可以重点关注他们的学习困难问题,同时多与辅导员沟通,在授课过程当中能做到正向引导和价值引领。

最后,李玉霞老师做了总结,课堂管理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在课堂实施的过程中慢慢摸索,总结经验。授课教师可以多加强相关培训,参考优秀教学设计案例,提高课堂授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