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学堂第一课 | 学会用声音和语言会话——语言与声音的艺术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中华语言和文化的魅力,提高语言艺术和应用能力,增强文化自信,38日下午,“淑女学堂”第一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举行。本次授课由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王苏老师主讲《学会用声音和语言会话》。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授课。

王教授开场与学员们讨论了语言与声音的艺术,并将朗诵文字与中药炮制进行了类比。她指出,不同的炮制方法会使同一种中药的功效产生变化,而用不同的语音语调去朗读文字也会使文字表达的含义与情感有着不同的变化。接着,她用《下雪了》为例,向学员们展示声音是人的表达工具,可以将二维的文字转换成三维立体的画面。王教授带领同学用不同的声调表达感情色彩,平仄表达语气的轻重。在王教授的指导下,学员们朗诵了片段,体会声音带来的不同美感。随后,王教授用《放学啦》《瞳孔》的片段向学员们展示了不同的感情表达方式。

此次课程不仅让学员们学习到了用声音和语言进行沟通的艺术,还让他们体会到了优美的朗诵情感和表达的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注重自己的语气和语调,以便给他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此外,他们还表示,这次课程开启了他们对美育教育的新认识和探索,未来将把这些技能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与语言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