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学堂第二课 | 说“礼”——中国传统礼仪与现代性别文化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解读淑女学堂内涵,感悟传统文化魅力,提升淑女学堂学员礼仪修养,315日下午,“淑女学堂”第二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8306教室举行。本次授课由科技人文研究院中医药文化教研室副教授张苇航老师主讲“说‘礼’——中国传统礼仪与现代性别文化”,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张老师阐述了性别文化的概念,即男女性别存在差异,但是男女是平等的,而不是对立的。接着,她立足于建立淑女学堂的初心,讲述了身为淑女应该具备的品德和修养,包括知书达理、独立自主、温润谦恭、坚毅顽强等等。

随后,张老师从“文化”的角度切入,解释了“文”和“化”的概念,即通过一定的物质所反映的人的思想、精神、意识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她指出,文化是将我们与其他动物分化开的关键,是有意识的自我修饰,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独立个人无法成为淑女。因此,文化积淀是成为淑女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接下来,张老师着重介绍了“礼”的意义和原则。她解释说,礼是维护个人修养和维持社会关系的一种方式。礼的原则包括出于诚、立于和、成于智。在现代社会,礼仪原则乃尊重、平等、宽容、理解,而礼的形象则包括形象、仪态、行为、语言、家庭、工作、社交等多个方面。为了更好地阐述这些概念,张老师还特意引用了李渔的《闲情偶遇-声容部》的例子,形象地指出学习礼仪可以实现精神、形象方面的质的提升。

最后,张老师介绍了中国古今女性榜样与代表的事迹与人生经历,鼓励女性要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学员们都深有感触,表示在此次课程中汲取颇多,在今后学习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打开自我、涵养美学意识,展现淑女的礼仪品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