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学堂第三课 | “笔墨丹青,翰墨飘香”——中国汉字的书写艺术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31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书法中的艺术魅力,提升淑女学堂学员书法艺术鉴赏能力,322日下午,“淑女学堂”第三课在中医药大学8308教室举行。本次授课由上海书法家协会侯申江老师主讲“书法艺术鉴赏——中国汉字的书写艺术”。全体学员们共赴本次书法艺术之旅。

首先,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书法的概念,他引用了《辞源》中的定义,即书法是“中国汉字的书写艺术”。书法的艺术建立在功底之上,二则为风格,三则达《论语》中“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侯老师以书法中篆、隶、楷、行、草五种不同的字体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文字发展的过程中不同书写风格的逐渐演变,及如何区分字体与书体。

接着,侯老师讲解了笔法、字法(结构)、章法(分布)的书法内容,并详细演示了正确的执笔手法。他告诉同学们,好的执笔习惯是写好书法的基础。随后,侯老师介绍了运笔的过程,运笔即用笔,包含起笔、行笔及收笔。在起笔的过程中,要注意露锋、藏锋、侧锋这三种状态。“欲横先竖,欲竖先横”即为侧锋。“中锋行笔”是指要让笔尖常在点画中行,不偏不倚,这一点也是区分侧锋与偏锋的关键,也是初学者常犯的错误。关于收笔,侯老师引用了宋代米芾的经典名言“无往不收,无垂不缩”。即使是提笔空收,也要注意“收”的过程,才能使线条更加美观。否则就会出现“钉头鼠尾”,是错误的书写方式。

随后,侯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互动,他说:“学一门艺术,喜欢是很重要的。”他结合学员的经历,建议初学者从隶书学起,会稍易于楷书,而篆书的笔画初看虽简单却暗含门道。最后,侯老师告诉同学们练习书法需要“眼高手低”,如果不满意自己的作品,就要不断努力追求心中完美的状态,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书写技巧。学员们一致表示,在观察老师的演示和认真聆听本次课程后收获颇丰,深刻领悟到了书法艺术中的“韵律”、“气韵”和“意境”,深入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历史底蕴,也提升了自身鉴赏书法之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