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护起航,逐梦未来——护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主题讲座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及毕业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前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419日下午,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沈南平为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同学开展“护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媛主持。护理学院副院长廖晓琴、辅导员张倩倩及20级护理学班、21级护理学(中本贯通)班、21级护理(中英合作)班与22级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沈南平老师抛出问题:“在当下,我们应该走向哪里?”她表示一个人的生长发展,认知非常重要,并取决于专注力、记忆储备和思维能力等,这些良好的基础能成为动力的源泉,鼓励自我不断奋进,从而追求更高的目标,帮助我们选择一条适合于自己的道理,保证未来的我们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接下来,沈老师再次提问,“第一次职业幻想是什么时候,是什么职业呢?”“到目前为止,人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什么样的职业是值得的?”这些问题开放性极强,由小到大,由进至远,激发起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并促进其思考,提高信息交流效益,交谈声络绎不绝。接着她又引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重点讲了第三层“爱与归属”,她指出护理工作者具备良好的社交能力,建议大家好好地感受这份职业在服务奉献他人时产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满足感。


沈老师还以自身职业成长经历为例,分析护理工作的多元化,强调护士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护理几乎整合了所有职业锚的特点,而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成长、思考、修订、再成长……

最后,沈南平老师又详细介绍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围绕医院建立历史、医院重点科室及重视人才成长等方面展开,并真诚期待同学们将来加入儿中心这个大家庭,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梦想。

护理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我院将继续致力拓展就业新空间、探索就业新途径,从学生就业实际需求出发,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端正就业态度,建立好联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