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学堂第五课 | 拥抱生活中的“美”——生活美学修养艺术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0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生活中的美学艺术魅力,提升淑女学堂学员美学修养,419日下午,“淑女学堂”第五课在8306教室举行。本次授课由上海市摄影学会理事蔡志锋老师主讲。蔡老师以“生活美学修养”为题与学员们共同开启了本次艺术之旅。

课程伊始,蔡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何为美?”他引导学员们思考:在我们日常平淡的生活中,究竟有多少时刻可以感到美?他告诉同学们,学习美学,就是学习享受生活,提升生命的价值;美学教育,就是教人以艺术的生活,去体验人生的崇高。“看世间万物,一看事物的本质本源,二看事物的作用意义。”蔡老师希望学员们能体会到:美是靠美感来判断的,而美感是一种愉快感,是一种感觉,不是知识,更不是说教。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何谓生活中的美,蔡老师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站在梅花前欣赏冰清玉洁的花朵时,心中异常快活舒适的体验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这是一种沉静、深刻而微妙的舒适。言语不能说得清,只有自己自然感到。这就叫做“美”。


  接着,蔡志锋老师从最核心的美学理论以及形式美、色彩美、抽象美四个方面引领全体学员进入美学殿堂。“美是要用感情来接受的。”蔡老师如是讲到,“美不能仅用主观或仅用客观感得,两者同时共动,则美感方始成立。元素形式及组合规律构成了形式美,而多样统一是美最高级形式的呈现。和谐是一切艺术美感的总旋律。”

随后,蔡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各类时装的色彩搭配,引导学员们对自己平日的着装色彩进行思考,并选择适合自己的着装。通过欣赏各类艺术作品,同学们对美学有了自己的理解,试着在生活中享受美,寻找生命的价值。


经过本次课程的学习,淑女学堂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他们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发现身边的美,并用艺术化的方式去表达自己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